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珠三角城市要加强合作学习
2009年06月21日 04:45南方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本报讯 (记者秦鸿雁 实习生伍悦)“珠三角城市之间没有本钱搞搞震了,相互之间要加强合作、学习,将珠三角地区整体发展上去。”昨天,中山大学教授、经济学博士生导师、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在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上呼吁。

广东金融业与经济水平不相符

“广东金融业的发展水平与广东的经济地位相比仍相差较远。尤其是最近我感觉到广州要掉队了。我曾经提出广州不要说‘建设国际大都市’,而应首先把广州建设成为中国第一流的城市。和国内第一流中心城市上海、北京比,广州有相当的差距。如果不奋起直追,差距会更大。”陈广汉昨天演讲的主题是《粤港澳合作与人民币国际化》,在演讲结束之前,他将话峰转至广州这块他生活了20多年、深怀感情的城市。

陈广汉说:“虽然广州目前的经济实力不错,经济总量排第三,但是广州的城市管理、城市形象以及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上海、北京比差距不小。前一段时间广州社科院还有一个调查,说广州一些指标已经掉在天津的后面了,我们身在广州,当然希望广州发展得更快、更好,特别是在粤港合作中,广州应该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在整个珠三角地区,香港向外、广州对内,带动整个珠三角和华南地区的积极发展。从当下经济状况来看,金融业是我们要发展的东西,但是怎么样和香港合作,政府正在探讨中。”他希望即将迎来亚运的广州,能从城市的规划、管理、城市形象、文化教育、创新能力等方面全面反思。

珠三角城市不要“打架”

有听众提问:“广深两地似乎竞争很激烈,为何广深两地总是合作不起来?”

陈广汉认为,广州、深圳和香港之间是可以竞争的。深圳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影响力是盖过了广州,但近十多年来广州迅速崛起,城市基础设施,包括港口、机场的兴建,让广州中心城市的地位增强。且广州多年以来一直是广东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但是常常一离开广州到内地开会,就会发现,在内地人的心目中,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影响力更大。不久前,民间还争议的广深谁是老大,一度有人说过一句话“在广东省投票,用脚丫子想,老大都是广州,而不是深圳”,因为广东人认同广州,这是历史原因形成的。广州作为省会,早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主政广东时,就提出广州要建成华南中心。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提出广州是大哥,《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里将广州作为经济中心城市,但同时也强调了要向深圳学习。

夹在广州和香港之间的深圳,也经历过低迷期,但深港加强合作后,深圳很快就突围。陈广汉认为,深港联手不是为了和广州竞争。陈广汉强调,珠三角的城市要有一体的观念,不能相互打架。“争谁是大哥,没有意义,更重要的是先把自己的经济实力、城市建设管理等各方面搞上去。”陈广汉说

陈广汉称,现在提珠三角一体化,目的就是要形成一个一体化的市场,虽然现在9个城市这个大圈里又划了三个小圈。陈广汉认为,三个小圈之间都应是开放的,三个圈子间,可以更紧密,但不要排斥其他地区,且圈子之间的合作机制、利益协调机制要明晰规范,人才流动、资金流动要有更畅通的渠道。只有这样,珠三角地区才能搞好。

“虽然珠三角一体化被省里作为很重要的问题来抓,但是各城市之间你搞港口我也搞港口,你搞机场我也搞,相互之间的竞争很大,甚至有时竞争超过了合作。现在不管是广州,还是深圳、香港,大家都要相互合作、学习,将珠三角地区发展上去。从这个角度来说,珠三角城市之间再没有什么本钱去搞搞震了。”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秦鸿雁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