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色·戒》带热上海“小资街”武康路(图)
2009年06月21日 01:49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电影《色·戒》的片尾,放走了老易的王佳芝叫了辆黄包车,说“到福开森路去!”。福开森路就是现在上海徐汇区的武康路,一代文豪巴金、金嗓子”周璇、影坛巨匠孙道临等文化名流也都曾蛰居于此。如今,武康路神秘欧式风情和名人故居,成为上海历史文化,向各方游客展示。图为武康路99号是电影《色·戒》取景别墅,建于1928年,曾是英商正广和汽水公司大班的住宅。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中新社上海六月二十日电 题:《色·戒》带热申城“小资街”武康路

作者 郑莹莹

电影《色·戒》的片尾,放走了老易的王佳芝装得没事人一样叫了辆黄包车,说“到福开森路去!”福开森路,即地处上海徐汇区的武康路,这个充满神秘感的欧式风情街正旧貌焕新颜,成为沪上炙手可热的小资街之一。

初夏的午后,漫步在寂静雅致的武康路上,一个不经意的回眸,就会与鳞次栉比的名人旧居撞个满怀。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唐绍仪的西班牙式洋房,国民政府军事参谋部参谋次长李及兰的花园住宅,一代文豪巴金的灰褐色楼房等让人目不暇接,“金嗓子”周璇、影坛巨匠孙道临等文化名流也都曾蛰居于此。

武康路原名“福开森路”,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得名于远渡重洋来中国的美国传教士约翰·加尔文·福开森。这条千米来长的马路,北起华山路,南至淮海中路与兴国路交汇处,全线略呈弧形。当年,武康路为法租界公董局第三次越界筑路时所修建,原来马路两边都是农田,泥土路在几十年间几经翻修成为沥青路面,路两边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政要、文人都渐渐扎根在这个仿若油画的欧式小街。

武康路与淮海路的交叉口,仿若巨轮的法式建筑武康大楼刚刚修缮一新,该楼是著名匈牙利籍建筑设计师邬达克的作品,原名诺曼底公寓,是上海最早的外廊式公寓建筑,著名电影艺术家郑君里、赵丹、秦怡等都曾居住于此。曾被老上海人所津津乐道的“小资”风格围墙也新近“重回”武康路,文革期间被敲毁的“封资修”矮围墙被修缮如旧。

刚从台北来到上海的美国游客辛恩徐步流连于此,热衷中国历史的他最喜爱这条路上的巴金旧居---巴金在此创作了《随想录》等作品。沿着梧桐婆娑摇曳的武康路,风韵各具的建筑在岁月变迁下显得格外低调,唯有檐上精细的图纹,亦或门廊口一块不起眼的牌子才让人恍然发现,这里原有一段名人佳话。

明年,上海将迎来世博盛会,武康路届时也成为历史文化名街之一,向各方游客展示老上海风情。 完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郑莹莹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