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亟待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2009年06月21日 01:48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社西宁六月二十日电(记者 闫晓虹) 作为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恢复和保护地震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二00九BMW中国文化之旅”活动今天在中国四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之一的青海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宣告结束,文化部方面希望藉此活动提升全社会对中国传统文化保护的自觉意识。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庆善对记者介绍说,此次中国文化之旅中,美轮美奂的唐卡艺术、惟妙惟肖的堆绣技艺、神形兼备的热贡泥塑等都是热贡艺术最负盛名的代表。为了更有效地保护热贡文化,二00八年八月文化部特别设立了以同仁为中心的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呼吁全社会对其所承载的诸多文化表现形式开展全面保护工作。

据悉,汶川大地震已给四川、陕西和甘肃的三十九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一百四十一个省级项目造成了不同程度损坏,特别是对历史悠久而人口只有三十多万的羌族民众及其民族文化造成了毁灭性打击。

在为期九天、长达二千多公里的旅程中,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等组成的中国文化之旅车队走访了四川绵竹、都江堰等重灾城市和汶川、茂县等羌族聚居区,完成了对中国四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之一的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捐助。之后,车队进入甘肃地区考察震区文化遗产抢救和保护现状,最后到达终点站青海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完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闫晓虹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