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质问逯军:为何如此缺乏党性修养
2009年06月19日 19:58人民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近日,面对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反问记者,“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这句“剽悍”的质问,引来舆论众口一词的谴责。

人们之所以谴责,是因为副局长开出的“选择题”,公然将党和人民对立起来,全然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忘记了“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人们之所以谴责,更因为“替谁说话”的逻辑背后,是个别党员干部将“维护党的形象”与“维护群众利益”对立起来,拿“党的利益”做护身符,对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维护个人和小团体的利益。

一个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党员干部,为什么如此缺乏起码的党性修养?一个在本单位主管信访工作的副局级干部,为什么视群众为对立面、视舆论监督为“多管闲事”,还如此振振有词?

“天下稍安,尤须兢慎,若便骄逸,必致丧败。”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反复强调,作为执政党,我们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我们党赖以生存的根本,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脱离群众、甚至将群众视为对立面,不仅是感情问题、认识问题,更是政治立场问题、政治本色问题。如果任这种倾向滋生蔓延,如何能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替谁说话”的诘问,只能说明提问者对于“为谁执政”毫无概念。

在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错误地认为,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上级封的、领导给的,跟群众毫无关系。他们对上级阿谀奉承,拉关系、找靠山,跑官要官,对群众飞扬跋扈,无所顾忌。他们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私欲膨胀,任人唯亲,听不得不同意见。在他们眼里,所谓“执政为民”,只是维护自己手中权力、地位和利益的幌子,一旦遇到考验便露了原形。

正因如此,才会有个别高官对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反唇相讥:“老百姓为什么不公布财产?”才会有海事局党组书记大骂群众“算个屁”,“你知道我是谁吗?敢跟我斗,看我怎么收拾你们!”才会有规划局副局长威胁新闻记者,到底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

在这些人身上,公共权力已经异化为维护私利的冠冕和颐指气使的权杖。“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的承诺何存?“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誓言安在?

我们党已经成立88年,在全国执政60年,拥有7000多万党员,党的自身建设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打造一支经得起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考验的队伍,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公仆意识,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一个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需要全体人民常予监督、勤加鞭策,需要全党上下高度警醒、共相砥砺。

从这层意义上讲,郑州这场由“替谁说话”卷起的舆论风波,倒也不完全是一件坏事。它再次敲响“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警钟,树起一面“正干部品行、察民心得失”的镜鉴,值得党员干部警思。

早前报道:

王锡锌:官员质问记者替谁说话是公务绝非个人行为

郑州官员质问记者替谁说话续:市纪委介入调查

官员质问采访记者: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

郑州官员质问记者替谁说话 组织部干部称管不了

网友热议郑州副局长“替谁说话”言论

相关报道:

郑州规划局副局长逯军遭人肉搜索

郑州调查须水镇经适房土地建别墅案

相关评论:

凤凰网评中评:逯军副局长到底有没有“言论自由”?

谭浩俊:当网民们把逯军言论称作是“大实话”时

吕宁思:官员读些书再问“替谁说话”

何亮亮:“替谁说话”背后是权力傲慢

潘多拉:岂能让党替不良官员背黑锅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 健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