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东代表调研引入暗访形式 政府须3个月内回复
2009年05月14日 00:59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对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政府3个月内须回复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璇)针对人大代表调研时遇到的各种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最近印发了《关于规范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首次在代表调研中引入暗访的形式,并规定代表在调研报告中指出的问题政府须在3个月内进行回复。

在调研形式方面,《意见》首次将暗访的形式引入代表调研中。《意见》规定,代表开展专题调研,主要采取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实行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普查与抽查相结合、重点调查与个案调查相结合等方式。《意见》还规定,代表调研的调研点既要有好的典型,也要有困难比较多、工作难度比较大的地方和单位,要了解客观、真实的情况。据了解,此规定主要是为了防止被调研的单位“忽悠”人大代表,代表调研时只带其看好的典型,不看坏的方面,最后使得问题得不到真正的解决。

《意见》的另一大亮点是,规定人大代表的调研可以吸纳非代表专业人员参加。据了解,以往的人大代表调研只有代表能参加,而人大代表由于专业的限制,对调研领域的认为可能并不深刻,而对调研领域有见解的专家却因身份不是人大代表而被拒之门外。据了解,吸纳不是人大代表的专业人士参加调研,正是为了弥补这个不足,但将控制专家的人数。

《意见》还规定,政府、法院和检察院在接到调研报告3个月内,应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处理情况,并负责回复组织调研的单位。

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新规

为人民做过多少事 代表须作履职报告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璇)当选为人大代表,究竟为人民做了多少事?继去年向不常参加代表活动的人大代表发出一封“警告信”后,市人大常委会近期又出台了《关于组织广州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每位人大代表在任期内须向原选举单位书面报告一次履职情况,每年还要填写一次年度履职登记表。

据了解,广州市人大代表向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的做法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实施,到目前为止,广州市共有128名代表向原选举单位作过履职报告。但以往都是由原选举单位,也就是各区人大常委会选出部分人大代表进行报告。此次《意见》规定,每位市人大代表在任期内向原选举单位书面报告一次履职情况。每年由各区(县级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安排若干名人大代表、在区(县级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报告其履行代表职务的情况。

《意见》还确立了代表履职考核制度。《意见》规定,每年人代会期间,代表须填写《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年度履职登记表》,进行自我鉴定,原选举单位也要对代表的履职情况提供书面意见。

现场特写

人大代表不满消防车出警慢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璇 尹辉 通讯员 穗仁宣)人大代表现场报“火警”,消防车全速赶来却用时16分钟!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视察消防站建设情况,现场测评出的救火速度不甚如意。市公安消防局局长林楚国直言,消防车路上耗时长的原因是市内消防站布点少、路途较远,最终导致用时较长。

昨日上午9时09分,在解放北路一规划中的消防站用地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工委主任叶育长现场下令拨打火警电话,结果,最快的一辆消防车16分钟之后才到达。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局长林楚国在现场表示,消防车之所以没能在5分钟内到达,不是消防官兵速度不够快,而是消防站未能完全按照五分钟的救火距离来设置。据消防部门透露,根据这个标准,全市应建消防站100多个,但目前建成的只有39个。根据国家规范及广州市的实际情况,目前全市应建市政消火栓20341个,已有16448个,缺3893个,其中无消火栓的道路有148条,不符合消火栓安装标准的道路有494条。

据了解,消防站之所以难建,主要是因为规划选址难和征地拆迁难。对于征地难造成的消防站难建的情况,广州市建委表示,在老城区已规划选址的消防站,短期内暂难以实施建站的情况下,将选取合适的地块,采取租赁、借用等方式建设临时消防站(或执勤点),解决消防站用地难问题,以满足消防站备执勤和抢险救援需要。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璇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