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第3批易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黑名单”将公布
2009年05月11日 19:51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周婷玉、丁可宁)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苏志11日透露,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将于最近发布第三批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黑名单”。

此前,卫生部等9部门充分发动群众举报,联合向社会公布了两批、21种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14种易被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

据了解,各地执法部门根据群众投诉举报线索深入追踪,查处了一批典型违法犯罪案件。如武汉市根据群众举报,查处了使用工业染料加工卤鸭案,4名违法犯罪分子被逮捕。兰州市工商局12315中心根据消费者举报,查处了兰州市城关区下沟两家馒头店用洗衣粉代替碱面发酵馒头的案件。天津市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现场查获了给生猪注水的非法屠宰活动等。

同时,苏志指出,尽管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从全国情况来看,食品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地区间专项整治工作不平衡,还存在薄弱环节,甚至还有死角。有的地方,特别是有的基层清理整顿不彻底,措施落实不力,工作流于形式。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现代科技从事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行为、手段更加隐蔽,给监管工作增加了难度。此外,一些企业严重缺乏食品添加剂使用的知识,也是造成食品添加剂易被滥用的重要原因。

他说,在4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结束后,还将部署为期2年的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全面整顿食品添加剂和打击非法添加物工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婷玉、丁可宁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