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温家宝亲笔回信 赞都江堰学生是最美丽花朵(图)
2009年05月04日 09:10四川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同学们争相传阅温家宝爷爷的回信,兴奋不已。记者 毛漫丁 摄

这是一封特殊的回信,写信人是共和国总理,收信人是从汶川特大地震灾难中顽强站起来的都江堰市中小学生。在信中,总理称赞:“你们就是在这片灾难的土地上绽放出的最美丽的花朵。”

昨(3)日上午,当都江堰市新建紫东街小学板房校区的孩子们看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亲笔回信时,板房校园里顿时欢声雷动:“温爷爷给我们回信了!”

“你们把痛苦和大爱深深埋在心里,化作前进的力量。”

——摘自温家宝总理的回信

展开信笺,一行行用毛笔写就的遒劲的字迹,展现在新建小学三年级学生王佳淇和同学们眼前:“孩子们:你们签名赠给我的画集《美丽的花朵》收到了,非常感谢。当我看到你们精心创作的作品时,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这不是一般的画作,是你们在那场悲壮的抗震救灾中亲身经历的真实写照。你们敢于面对灾难,充满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你们在废墟中站立起来,挺起不屈的脊梁;你们把痛苦和大爱深深埋在心里,化作前进的力量。”

握着总理的亲笔信,读着总理写来的亲切话语,王佳淇的眼睛湿润了。

9岁的王佳淇永远不会忘记,在她最需要的时候,是温爷爷那亲切又充满力量的声音,给了她生命的希望。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小佳淇被埋在废墟中长达20多个小时,当她快要绝望的时候,突然听见上面传来一个声音: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

那是地震后第二天,温家宝专程前往都江堰新建小学。他不顾危险,踩着泥泞,攀上瓦砾堆,走近施救地点。当他看到抢险人员正在解救小佳淇和另一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时,禁不住流下热泪,并大声鼓励废墟下的孩子。

这充满关怀与慈爱的声音,给小佳淇注入新的希望。“坚持!我一定要活着出去。”她咬紧牙关,不住给自己打气,直到被成功救出。

去年5月24日,在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温家宝总理看望了王佳淇。他俯下身子,拿起王佳淇的小手说:“来,摸摸爷爷的脸。”当时,受伤严重的小佳淇在画板上向总理写下自己的承诺:“温爷爷,谢谢您来看我,等我好了,一定会写信和寄照片给您。”

去年9月2日,开学第二天,温家宝又来到新建小学,在小佳淇所在的板房教室里,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并在黑板上写下“美丽的花朵”五个大字。

短短几个月时间,王佳淇两次见到温爷爷,倍感温暖。“我要兑现诺言,给温爷爷写信!”

伤病还未痊愈,王佳淇每天放学后拿起画笔,用1个星期时间画了一幅画《美丽的花朵》:在明亮的教室里,同学们在认真读书,窗外开满了一朵朵美丽的花儿……

王佳淇的画和其他同学的画作,被收入画集《美丽的花朵》,连同她写的一封信,一起寄向北京,寄到温爷爷手中。

“你们幼小的心灵经过磨难,变得更纯洁、更庄严、更坚强、更美好。你们已经懂得要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去帮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你们就是在这片灾难的土地上绽放出的最美丽的花朵,就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

——摘自温家宝总理的回信

对于新建小学的孩子们,大地震就像一场噩梦,让他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磨难。

然而,经过磨难的心灵,必将变得更纯洁、更坚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宋开文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