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区县城市规划似小孩过家家 领导一换就调整
2009年04月24日 08:33重庆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去年市政府才批准的一区县城市总体规划,才过几个月今年就提出要修改。”昨日(23日),全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现场会在荣昌召开,副市长凌月明对一些区县随意修改调整规划提出批评,“不能换一届领导就换一次规划,而主要领导更要自觉维护规划的权威性。”

按照《城乡规划法》,城市总体规划具有很强的法定性,不能随便修改。

“但是一些区县却不是这样,2003年市政府批准的区县城市总规,目前有28个提出修改,占了区县总数的三分之二。”凌月明说,“现在招商引资工作不好搞,往往有投资的老板来了之后,老板说要哪块地就是哪块地,要怎样就怎么样,于是书记或区县长就提出要改规划。城市规划是很严肃的事情,怎么能像小孩过家家说改就改了呢?”

在很多区县为了迎合发展纷纷向市政府提出改规划时,而会议召开地的荣昌县却14年没有调整过城市总体规划。荣昌的城市总规是在1995年批准的,到目前是我市唯一没有调整总规的区县。该县城市优美,空气清新,率先成为我市第一个全国文明县城。

市规划局局长扈万泰表示,按照市政府要求,2005年以后批准的区县城市总体规划将不再进行修改、调整。

对擅自提高容积率的问题,凌月明再次提出了批评:擅自提高容积率后果是灾难性的。区县城市的容积率最好控制在2以内。

“要切忌领导擅自调整容积率,不是说调整就一定有猫腻,但蒋勇的腐败案是一教训。”凌月明说,“今后凡是已经招拍挂的土地,要调整容积率,必须重新招拍挂。”

凌月明表示,还要禁止将公共绿地调整为其他用途,将非住宅用地调整为住宅用地,将公共服务和市政设施用地调整为其他用地。

相关新闻

不能毁掉原有绿化栽大树

本报讯 为提升绿化景观,一区县将行道树拔掉换大树。昨日,在全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现场会上,针对一些区县的做法,市园林局局长余守明提醒,栽大树不是栽古树老树,更不能将原有绿化毁掉换栽大树。

在建设城市公共绿地过程中,我市要求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在城区的重要结点和转盘等城市开阔地上栽一批20~30厘米左右的大树。

余守明说,栽大树一定要注意几个原则,栽大树是景观树,不能是古树、老树、病树、棒棒树。古树和老树最大的特点就是假活,移植后的成活率极低,而且做不到全冠移植,成本太高,既破坏原有生态,也是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因此要栽经过培养和移栽过的青壮年树和景观好的树。

同时,栽大树不能简单地“以树换树”。(记者 李伟 实习生 孟坤)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伟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