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川自杀干部冯翔多面人生 痴迷文学喜欢海子
2009年04月22日 09:41齐鲁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冯翔办公室的房间号是5-12

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他用了12年的努力,由一位乡村老师,跻身为宣传部副部长,但他在博客中说自己“我本苟且偷生”;

他是一个喜欢海子的诗人小说家,他上学时就曾和同学一起出过诗集,他写的《策马羌寨》被评价为羌民族的《尘埃落定》;

他是一个爱憎分明的汉子,当他无力改变这个世界的话,他会选择改变自己。

4月20日凌晨,年仅 33岁的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缢身亡。选择死亡的冯翔是震后灾区一个普通的基层干部——在公众眼里,他是抗震救灾中的英雄;在领导眼里,他是灾后重建工作的骨干;在群众眼里,他是国家干部。而事实上,他同样是在这场大地震中与别人并无分别的受害者。

冯翔身上有他自己独有的孤独与寂寞,也有灾区基层干部共有的经历和压力。在大地震中面对了生死和经历了生死之后,冯翔之死不仅让我们看到一个灾区干部的内心,也让我们看到灾区一个普通人的挣扎。

一个完美主义者

冯翔在宣传部是一名事业干部,按照规定是不能提拔当领导的。但是在地震之后,像他这样特别优秀的事业干部,才可以补充到宣传部的领导岗位。

“弟弟做什么事情都追求完美”。这是孪生哥哥冯维政对他的评价。

1976年9月19日,北川县禹里乡青石村,一户冯姓人家诞生了一对双胞胎兄弟。哥哥叫冯飞(后改名叫冯维政),弟弟比哥哥晚出来8分钟,叫冯翔。从字面意思上,不难理解父母对两兄弟寄予的期望。

冯翔的好友回忆说,“农村如果有2个孩子,一般只能有1个孩子上学,所以家长有时还要抓阄决定。但是,冯翔和哥哥都上了学,家里的压力可想而知。”

1993年,冯翔初中毕业后,没有直接上高中,而是考进了盐亭师范学校。“当时,一个家庭走出一个中师,或者中专,就是‘山沟里飞出了金凤凰’,因为毕业之后就可以分配工作。”冯维政说。

同班同学回忆,在读师范的时候,冯翔的生活依旧很艰苦,“但是冯翔的成绩非常优异。后来他就是因为自己的才气,才得到了家境优越的妻子的欣赏和倾心的。”

1996年师范毕业后,成绩优异的冯翔并没有被分到县里的小学,而是去了偏远的坝底乡。“1998年他进入坝底乡中心小学,半年不到他就当上了坝底乡小学的教导主任,并且还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汉语言文学的专科学位和学士学位。中专生的底子都很薄,他真是下了很大的工夫。”

由于文学底子好,经常发表文章,2005年,冯翔被借调到宣传部工作。

2008年6月,由于在抗震救灾中表现优异,冯翔被提拔为北川宣传部副部长。

好友回忆,冯翔在宣传部是一名事业干部,按照规定是不能提拔当领导的。但是在地震之后,像他这样特别优秀的事业干部,才可以补充到宣传部的领导岗位。

从1996年到2008年,由一位乡村老师成为宣传部副部长,冯翔用了12年时间。

“冯翔当上宣传部副部长,这在他师范学校同班同学中职务是最高的。”朋友赵先生说,但是,人们只看到了冯翔的成功,却忽略了在这背后,他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正如他《我只告诉您三点》所言“我本苟且偷生”。

当上宣传部副部长并非人们想象中那样风光,相反像他这样的科级干部,最容易被老百姓骂。“你想想嘛,县长县委书记属于县里的高层,一般百姓不找。普通科员不管事,百姓找了也没用。所以,像他们这种官员最容易成为百姓的出气筒。”冯翔一位在政府工作的朋友分析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文学   北川   冯翔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珂 张跃伟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