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央视应急报道驻点8地 打造“中国CNN”起步
2009年04月16日 03:59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观·察

本报讯(驻京记者 杨章怀 实习生 郭晓明)前日,中央电视台第一批应急记者队伍组分别奔赴八个应急报道驻点,主要承担所在区域内的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积极应对突发事件的报道等工作。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传播系教授展江表示,这可看做是央视为打造“中国CNN”渐进过程中的一步。

央视驻点被认为是“媒体新政”举措

央视的8个应急报道驻点,分别设在上海、成都、广州、武汉、沈阳、西安、郑州、北京等地。各应急报道点建立后,将构筑起一张覆盖全国、触角灵敏、传输畅通的应急报道网络,大大缩小快速反应的半径,提高央视应急报道的速度。

展江教授表示,他并不认为这是央视主动变革,而是在响应官方推行的“媒体新政”而作出的措施,但“总体来说是进步的”。

去年6月20日胡锦涛在《人民日报》的讲话被看做是“媒体新政”。胡锦涛强调要“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办事”,要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健全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提高时效性,增加透明度,牢牢掌握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动权。

“央视在上个世纪90年代对重大公共事件的透明度是领先的,但近几年不作为,因此,希望央视能在这方面最好变成一个改革者。”展江教授说,央视的驻点都是在一些地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被誉为“新闻富矿”的山西、湖南等地没有设驻点,“不乏有商业动机的存在”。

公共突发事件“倒逼”地方官员

展江教授认为,2003年《南方都市报》率先报道的“孙志刚事件”是我国政府积极应对突发事件的个案。政府真正放开对公共突发事件的限制应该是在2007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草案公布之后,还有在2008年5月1日条例实施前后发生的安徽阜阳手足口疫情和济南火车相撞事件。这些公共突发事件“倒逼”地方官员要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去年“3·14拉萨打砸抢”事件发生后,我国主流媒体报道相对滞后,外国网站就将在救护车旁公安武警协助医护人员将骚乱受伤人员送进救护车的图片,歪曲成“拉萨目前有大量军队”“警察在抓捕藏人”等。随后,我国作出了大量的努力,主动组织境外媒体赴拉萨采访,了解事情真相。

“瓮安群体事件”中,由于不明真相的群众受到不法分子的蛊惑,政府没有及时公布事情真相,最终引发了群体事件。

建议媒体打造“中国版的CNN”

今年2月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全面启动国家公关战略”,引起外媒对中国重塑国家形象战略的关注,还有人建议,中国媒体可仿效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建“中国版的CNN”。

在展江教授看来,因为管理体制等方面的差异,中国不可能成为“CNN”,“中国版的CNN”就是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如在公共突发事件面前,要及时、准确地为公众提供信息。央视建立8个应急报道驻点,可看做是为打造“中国CNN”渐进过程中的一步。

被外界广为赞扬的是今年2月3日《新闻联播》中一改常规,报道温家宝在英国剑桥大学演讲时遭遇“扔鞋”画面。被人认为中国传播观念的重大转变。而同样一直受人诟病的是,在今年元宵节央视新址配楼因放烟花引发火灾事件中,央视并没有及时报道,人们了解相关信息只能通过凤凰卫视等电视台或网站。

制度的完善可以提高国家形象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表示,中国国家公关的详细计划还没拟出,但主旨很明确———改善国际形象。

国家形象的树立和传播,不仅要靠媒体,还必须有正确的国家理念、国家政策和国家行为作可靠的支撑。在G20峰会前夕,副总理王岐山、央行行长周小川纷纷发文,表达我国自己的声音,增大我国在世界中的话语权,赢得了各方面的支持。

在展江看来,单靠公关不能改变国家形象,“我认为攻关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尴尬,文过饰非”,外界对发生的一些丑闻未必感到吃惊,但他们关注事发后政府采取的态度,因此,制度的完善可以提高一个国家的形象。

CNN   驻点   央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章怀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