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汶川地震周年前夕灾区见闻:“全国援建”感动四川
2009年04月10日 12:1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彭州四月十日电 题:“全国援建”感动四川

记者 林永传

大地震发生时,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场景感动了四川,感动了国人,感动了世界。一样,在灾后重建的艰苦进程中,数十万全国各地援建者谱写的一曲曲援建赞歌,也感动了四川,感动了国人。

在四川灾区,实施对口援建的涉及中国的十八个省(市),而实际上参与援建的省(市、区)、国家部委有数十个。从全国各地开赴灾区的数十万援建大军,正日夜奋战在条件十分艰苦的灾后重建工地上。

对口援建重灾区彭州市的福建省,近一年来已派赴灾区一百二十名官员,在重建工地成立了前方指挥部负责援建工作。记者来到彭州市灾区各个重建工地上看到,这些援建官员过去在“老家”西装笔挺、衣服光鲜、皮鞋锃亮、形象阳光,而现在已和常年风吹日晒的民工没什么两样。

“福建来的援建者令人感动,令人敬佩”,当地的官员、民众谈及“福建援建”几乎都竖起了大拇指。“他们在带给我们宝贵的资金物资的同时,更可贵的是带给了我们信心和精神。”此间的市委书记门生如此评价。

“现在很多灾民都陆陆续续搬离了板房,住进了舒适漂亮的新居,但福建的援建干部却还住在条件简陋的板房里,我们真心想动员他们改善一下,但他们坚决不同意。”看得出,彭州市的韩市长在介绍此事时十分动情。

三十多亿元人民币的援建资金,一百八十多个援建项目,福建的援建者创下了最早完成板房建设、最快建成一个自来水厂、最早让灾区学生搬离“板房教室”等全国援建的一个个“第一”。而代价是所有援建者,无论是干部还是工人,都放弃了所有节假日的休息,包括中国人最为重视的春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奋战在彭州援建工地上的福建工人有一万多人。特级施工企业福建九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陈振煌,去年六月灾后重建开始时,将老家正在盖的自家房子包给别人盖而来到彭州。他的公司用四十五天就盖了四千五百套过渡板房,目前在建的项目有小学、中学、幼儿园、广播站等八个,项目数居福建援建十多支施工单位之最。有些项目根本就是赔本买卖,但陈总说“为了灾区人民,赔了也要建”。

感人肺腑的援建事迹有很多:厦门同安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的林清呼因为援建连父亲病逝都没有回家;福州闽候县建设局的马和平,七十多岁的老母亲病逝,也因为援建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他们感动灾区,感动国人,给他们最大安慰的是一个个援建项目高标准高水平的完成。据悉,福建将于明年的五月十二日,大地震发两周年前,提前一年全部完成援建任务,灾区人民将早些过上好日子。(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林永传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