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历时3个月 温家宝提出少写成绩
2009年03月16日 02:27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3月1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大会。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按下表决器,高票批准了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从起草到修改,从审议到通过,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的诞生涌动着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力量。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柯伟林评价说,政府工作报告反映了中国领导人的实事求是、积极务实。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将对世界其他国家释放积极信号,有助于恢复人们对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信心。

【部署】 今年再添“六个字”

面对复杂的局面,如何总结2008年工作,正确判断新一年形势,确定目标任务,细化应对措施,起草一份提振信心的政府工作报告。人民寄予厚望,世界广泛关注。

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一个以国务院研究室人员为主、有关部门和地方有关人员参加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立即成立,拉开了起草工作的序幕。

温家宝总理亲自主持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12月12日,中南海国务院第二会议室。温家宝总理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部分同志座谈。他一开场就对大家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需减少,内需一时又拉动不起来,经济发展遇到暂时的困难。但我们具备发展的各种有利条件,有信心找出一条路来。”

温家宝说:“去年我提出政府工作报告要让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能管用,今年还要加六个字,就是‘有希望、有信心’!”

从指导思想到重点内容,从框架结构到表述方式,温家宝道出了自己深入独到的思考。“2008年政府工作成绩可以写得比往年少一些。要着重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讲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讲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具体的方向、目标、方法和措施。”“要让人民群众了解全局,对国家发展感到有希望。”

“同志们参与这项工作,是为国分忧,为政府出谋划策,在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时刻贡献一份力量。”

早前新闻: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五次开门纳谏

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修改17处 较重要的修改7处

延伸阅读: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响32次掌声 最长39秒

相关评论:

港媒:政府报告实事求是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认清形势 给出针对性措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