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国防部:美海军监测船在中国经济区活动非法
2009年03月11日 22:3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十一日就美国海军监测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事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要求美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有记者问,三月九日,美国白宫、国务院发言人及国防部指称中方有关船只日前对在南海国际水域活动的美海军监测船“无瑕号”进行“骚扰”,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黄雪平说,美方的指责罔顾事实,中方不能接受。美国军事测量船未经中方许可,在中国专属经济区进行非法测量活动,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海洋科学研究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他说,美方非法活动的海域是中国专属经济区,理应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有关法律规定。中方在自己的专属经济区内进行正常维权执法活动完全正当合法。

黄雪平说:“我们要求,美方尊重中方的合法利益和安全关切,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最新进展:

白宫称美海军将继续在南海作业

早前报道:

美核武专家:美侦测船在海南刺探中国新核潜艇情报

海军高层:美方指责中国船只跟踪是“恶人先告状”

外交部:美方关于中国船只尾随其舰艇指责违背事实

美称其海洋侦测船遭中国船只骚扰 向中国提出抗议

相关新闻:

美日加紧调整兵力应对中国海军南海战略动向

美智库:美应支持菲律宾对南海主权要求

背景资料:

历史回眸:中美撞机事件7周年回顾(组图)

南沙状况恶化 形成四国五方军事占领的格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