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内地十余家同性恋网站遭黑客攻击 警方接报案不受理
2009年02月26日 12:19南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同性恋]

网站丰厚利润让黑客眼红

而风云进一步分析,这些黑客背后的组织不只是想赚个小钱,而是“想把北京、天津等地的大型同性恋网站据为己有,占领这个市场”。事实证明,风云的分析不无道理。新辽同www.ln1069.com成立不久,很快和沈阳“爱之援助”健康服务咨询中心 (简称“爱之援助”)签订了合作协议。由于同性恋者是艾滋病高危人群,大部分的同性恋网站都会和像“爱之援助”这样的防艾公益组织合作,进行防艾宣传,并协助这些组织做艾滋病检测工作。

黑客窃取同性恋网站资料的用心变得很明了,“他们想把同志网站的聊天室都弄到他们那里,挣(公益基金和广告费、会员费)这笔钱。”风云认为。

对中国同性恋群体深有研究的万延海也赞同这一分析。他介绍,十余年间,同性恋网站有很大的发展,不少网站都逐渐成熟,开始采取商业模式。以大连地区的同志网站为例,从2007年开始,网站陆续推出注册会员收费制度、VIP会员年费制度、商业广告摊位等。刚开始网站不赚钱,现在网站不但赚钱,而且还有很多项目支持。“艾滋病经费进来了,社会组织和网站也有配合,不免有人争名争利,想做霸王。”万说。

据南方周末调查,国内著名的同性恋网站首页上都挂着相当数量的广告。以“阳光地带”为例,首页广告有90个左右,最高的报价达到每月800元,按优惠价一年7200元计算,这笔广告费就有60余万。

大部分各省市的同志门户网站的页面,也多为各种会所和洗浴中心的广告占据。网站受当地“同志”人群关注得多,自然广告效益就高,“利益之争”难以避免。国内一知名同志网站负责人说,甚至相互举报也多有发生。

淡蓝网负责人之一告诉南方周末,网站运营者依靠商业广告和与艾滋援助项目合作,能够过上非常体面的生活,“如果像这样掌握大量‘同志’信息,那么获利是不可想象的”。

法律保护能否惠及同性恋网站

众多同性恋网站遭攻击事件后,遂向当地以及服务器所在的公安机关报警,但意外的是,这起在万延海看来是近年来极为严重的网络安全事件,却没有一起案件被受理。

2007年,淡蓝网遭受黑客攻击,服务器瘫痪,黑客留言表示汇款后即停止攻击。淡蓝网负责人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得到的答复是警方财力物力有限,黑客攻击技术含量高,取证难,适用法律难,不好受理。

另有一家同性恋网站的负责人告诉南方周末,9月25日下午,该网站遭到攻击,他们立即拨打110报警。110让他们联系市公安局,市公安局回复需要联系区公安局,区公安局告知需要找网监。网监又说要找服务器所在的当地公安局。这家网站服务器在北京,他们向北京公安机关报警,一直找到服务器所在辖区的派出所,也没有立案。

目前我国关于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涉及《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等,刑法中对黑客行为最高可以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治安处罚法也有相应的处罚规定。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法律事务部认为,同性恋网站遭袭,黑客已经触犯了刑法,涉及的罪名是“破坏计算机数据、程序罪”。

“同性恋网站让你开就不错了,你还有什么可报案的?”“辽宁男孩LB”网站的负责人自我解嘲。该网站刚换完服务器,就被有关方面关停了。

在去年8月的黑客攻击事件中,有人曾向当地网监举报,称某同性恋网站利用暗语公开招男妓,并且聚众淫乱,“当时网监就把服务器抱走了”。事后,网监调查举报不属实,当地红十字会为这家网站出具了证明,网站才得以重开。

在历次的网络整顿运动中,同性恋网站都是最容易受到冲击的。2002年的“网络严打”,该类型网站牺牲者众多,甚至有人获刑。之后的一段时间,社会风气日趋包容开放,关停现象才渐渐少了。最近,全国最大的女同性恋网站“拉拉后花园”也在整顿低俗网站运动中被关闭。

据粗略统计,全国有数百家同性恋网站。从兴起之日起,就致力于自我“脱敏”,取得合法地位。多数同性恋网站难以在有关部门备案,长期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少数幸运者也是借助与当地疾病控制中心合作,换来合法注册。即使是这些合法网站,也时常面临着被立即关停的命运。

同性恋网站的合法性何在?

北京律师协会信息网络与电子商务法律事务委员会秘书长魏士癝说,网站的合法性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经营性的网站,需要行政许可,非经营网站需要备案;二是看信息内容是否违反法律法规。从第一条来看,同性恋网站的合法性没问题。关键是第二条,这些网站为同性恋人群提供了交友平台,往往含有情色内容。而我国法律对于淫秽色情信息的规定是比较宽泛。他们是生是死,往往取决于当地网监对执法尺度的掌握。

而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认为,同性恋网站生存较难在于主流社会对同性恋人群本身的认同度还有一定障碍。由于有同性恋这个标签,有时候就变得不能为政府容忍。如果公权力机关处理问题简单化,那么就很容易使他们的权利受到侵害。

同性恋网站的合法权益受侵犯后,寻求法律的保护困难重重。万延海认为,法律对情色内容的重新界定,可能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此次参与“追查黑客”,始终未以缉拿他人为要。只是意欲通过此过程,引发一场讨论,即一个逐渐开放的社会,如何看待健康的同性恋网站的存在,如何包容同性恋群体的存在。

(因当事人要求,文中的马龙为化名)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