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金融危机下第二代农民工生存调查
2009年02月06日 08:06中国青年报 】 【打印

“春节后百分之百要出去”

范新家在三里畈镇范家凉亭村7组,返乡前在东莞虎门镇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做钳工。由于初中毕业后到湖北省第二机械厂做过一段学徒,车工、铣工、磨工都会,效益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拿4000多元。

奥运会后,公司开始裁员,范新虽然留了下来,但每月只能拿800元底薪,2008年10月26日,范新回了老家。每天打台球,会老乡,看看书,然后就是到隔壁叔叔家上网投简历,到现在也没等到电话,“日子过得好郁闷!”

“不要着急,不会去种田。”面对母亲的担忧,21岁的范新总是这样充满信心地安慰。

“我在罗田这些年还真没见过20几岁的小伙子在家种田的。”谈起第二代农民工的节后流向,三里畈镇副镇长邱仲乔语气坚定。他想了想,又补充了句,“当然个别特殊情况除外”。

罗田县农办主任龚顺文给中国青年报记者提供的一份全县劳动力资源调查报告显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罗田县,全县61万人,农业总人口48.5万人。其中劳动力总数29.1万人,富余劳动力21.4万人。2008年全县输出劳动力16.68万人,70%左右为第二代农民工,全县国内生产总值43亿元,劳务收入13.98亿元,“打工经济三分天下”。

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提前返乡农民工占输出总数的10%以上。

农办在大崎乡项家河村7组的调研显示,该小组93人,长期在外打工的有36人,其中6人提前返乡,回访时了解到6人均打算年后外出。

范家凉亭村村委会主任范运和也介绍,全村1300人,400人在外打工,50%以上在30岁以下,春节前受金融危机影响提前返乡的也将近150人,“目前村里走访了解的情况,春节后年轻一代百分之百要出去”。

“初二2000多人,初三3000多人,初四4000多人,初五5000多人,到初六,迎来客运最高峰,人数一下飙升到8000多人。”罗田县客运站办公室副主任王海军每天都在关注着客流的变化。

王海军介绍,客运站实行提前6天预售票,根据窗口咨询情况调整客车排班增加运力,从正月初四起,客运站每天增开客车98个班次,同比显示,今年每天增开车次比上年度超出20台,排除去年雪灾影响,与前年比较也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车站的抽查显示,由于今年学生流推迟,这几天的乘车人群95%以上为民工流,增开班次主要流向也都在上海、深圳、浙江路桥、温州、武汉、黄州六大地区。

抽查还发现,客流中30岁以下的占到80%以上;而其中去年提前返乡农民工也占据此次出行客流的相当份额。

初六上午10时,在汽车站候车处,正在等候当日发往东莞客车的河铺镇小伙子王军说,去年12月初就回家了,百无聊赖地混了几个月,“初六是个好日子,年前大批(农民工)回来,早点出去说不定还能找到机会。”

当地媒体称,湖北省有关部门抽样调查表明,约有九成农民工仍打算春节后外出求职。湖北省劳动就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提醒,“盲目外出,特别是到珠三角、长三角求职,很可能是白跑一趟。”(记者雷宇)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雷宇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