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央行上海总部:正查证“HD90”百元假币事件
2009年01月08日 09:36中国新闻网 】 【打印

HD90开头百元假钞

近日互联网上流传,一批仿真度极高的百元假钞流入全国各省市,并能躲过验钞机识别。央行上海总部表示,央行已经在查证这一情况,并在等待受访相关部门就假钞事件的情况做出回复。

近日互联网各大论坛上流传,一批仿真度极高的百元假钞流入全国各省市。

该消息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昨日,记者从央行上海总部了解到,央行留意到了网上的传言,并且已经同各银行业务部门进行联系和沟通,查证这一情况。眼下央行正等待相关部门就假钞事件的情况做出回复。

据网友反映,这批百元假钞编号都以“HD90”开头,很多验钞机也无法辨识。

假钞仿真度很高

昨日,记者在某论坛上看到,一位不幸收到“HD90”假钞的网友表示,这些假钞外表和真币没什么差别,不仅有水印,抖起来也有和真钞一样的声音,只是感觉特别新,表面比真钞更为光滑。假钞甚至在毛主席头像的衣领处也有轻微的凹凸感,只是不像真钞那么明显,可见仿真度之高。

银行人士介绍,目前的假币主要分成三种类型:一种是仿手感型,这款在假币的表面手感上下功夫,尽量做到和真钞相似;第二种是仿机读信号型,这一类型在假币上加上磁性信号,以通过验钞机的检验,一部分“HD90”开头的假钞即属于这一类型的。此外还有变造币型,即通过真币和假币的黏合达到造假的目的,通常这种假币有一部分是真币,能够混淆检验。

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由于一些犯罪分子的手段和技术非常高明,不能完全排除验钞机“放过”一些漏网之鱼,甚至在ATM取到假钞的可能性,但是这种几率非常低。她指出,去银行取款机取款还是相对保险的方式。除了对于上述编号予以警惕之外,鉴别假钞还可以通过票面颜色、纸质、以及水印等各个防伪标志,配合眼观、手摸等方法辨别真伪。一旦遇到假币,银行则会予以没收。

监管部门发文提醒

从各地媒体报道的情况看,这批“HD90”系列假钞可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流入一些省市,目前部分省市的银行监管机构已经就此发文,提醒各银行注意防范,升级点钞机。

有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办公室下发通知称:“发现冠字号码"HD9026"开头的2005年版面值为100元券的新版人民币。此版制作精细,伪造手段较以往有很大改进,目前发现部分点(验)钞机无法识别或不能准确识别此版。”通知要求各银行注意防范,并全面检查点(验)钞机和自动存款设备。

记者昨日致电工行、招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其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央行或银监会下达的正式通告,同时也暂时没有听说类似的假钞案例或接到相关投诉。(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CCTV.com)

你收到过人民币假钞吗(单选)?
收到过
没有
如果你收到过假钞,其面额是(多选):
1元
2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100元
其它面额
你在哪里收到过假钞(多选)?
农贸市场
商场超市
银行柜台或ATM机
其他地方
你收到人民币假钞后(单选):
找机会花掉
毁掉或留存
上交银行
其它

早前报道:

国各地陆续发现HD90开头的百元假钞

传HD90段百元为假钞 仿真度高需仔细辨认(图)

湾造百元假钞侵入大陆 验钞机很难辨识[组图]

广东等多地发现高仿真HD90开头百元假钞(图)

沙肯德基拒收HD开头钞票 称其为假币(图)

身经历HD开头的假钞 教你如何辨别真伪(图)

央行   假币   hd90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