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地震灾区发动群众恢复重建乐观迎新春
2009年01月07日 20:36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 随着新春佳节临近,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等地震灾区发动群众自力更生恢复重建,积极乐观迎新春。

在地震灾区四川广元市利州区,城里买中国结、大红鞭炮的人多了;农家屋梁上挂满了香肠、腊肉,大伙儿忙着贴春联、挂灯笼,新年气息扑面而来。

海拔1000余米的利州区白朝乡白朝村安家坝,雪花飘舞。村民唐明凯老两口,正忙着把“恭喜发财”的大红灯笼挂在新修5间木头立架房子的柱头上。新房子一楼西侧的卧室已安装好铝合金门窗,东侧的烤火屋子的梁上,则挂满了已经熏得黄黄的腊肉和香肠。

而在距离他家不远的马家村集中安置点,各家也早把春联和灯笼高高挂起。“现在有地方住,有肉有粮,早点挂起灯笼,就是要热热闹闹地过新年嘛!”据白朝乡党委书记刘映勇介绍,乡里的商贩正积极组织货源,方便群众就近购买。同时积极准备春节期间送文化、送科技下乡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春节将至,记者在甘肃地震灾区采访时看到,许多受灾村庄一片忙碌。已搬进新房的群众,多在布置新房,搞配套建设;没有搬进新房的也都在加紧重建,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完工。在政府的补助下,灾区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自力更生重建家园。

“2008年中央给我们的补助确实不少,吃饭、盖房都补助,但我们也不能光等着中央给钱给物。”甘肃陇南市武都区马街镇姜家山村村民姜四平说,“该收的花椒要一颗不少地摘回来,该打工的打工,该种地的种地,个人努力是硬道理。”

姜四平家有4口人,1.6亩花椒。尽管2008年重建家园的任务繁重,但花椒地的管护却一直没有放松,2008年收获花椒100多公斤,收入达4000元左右,净利润2000多元。

武都区是全国花椒种植第一县,种植面积达100万亩,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近一半来自花椒。记者在陇南市采访了解到,尽管今年遭遇地震灾害,武都区又是甘肃受灾最严重的县区之一,重建任务繁重,但武都区花椒的管护、采摘工作却没有因此耽搁。

遭受重灾的陕西省宁强县汉源镇亢家洞村,共有190多个受灾户重建新房,大多数户都贷款3万元。亢家洞村村委会主任涂和安说:“过完春节,我们村上的主要工作就是组织联系村民出外务工。”

宁强县委书记张雁毅说:“针对受灾群众建房中建材、技工、资金严重缺乏的问题,宁强县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派出多批干部、安排500万元周转金,从外地调回机砖2.8亿块、水泥1.5万吨,组织外地技工3000余名,发放受灾群众建房信贷资金2.5亿多元,加快了灾后重建步伐。”

记者近日走进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灾区,当地受灾群众正齐心协力抓紧重建家园,许多农户陆续搬进新盖的楼房中。永仁县永定镇乍石村村民起丽媛的房子在“8·30”攀枝花地震中倒塌,她们一家人不等不靠,早早地开始盖新的楼房,目前即将打板封顶,用不了多久就住上新房了。

梁平县是重庆受“5·12”汶川地震影响最大的地方,在这次大地震中共有1251户农房倒塌。记者在梁平县葫芦镇月亮村二组受灾群众邓兴同的新家看到,他们家4口人沉浸在乔迁的喜悦中。邓兴同告诉记者:“地震中,家里8间土房全垮了。去年9月,民政局的同志给我们送来了近1万元的补助,帮助我们建起了新房。”

邓兴同家现在住上了砖混结构的新房子,建筑面积有160多平方米。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全家可以在新房子里欢欢喜喜过个新年了。”

记者从重庆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了解到,目前全市137个集中建房点已全部开工建设,已竣工的集中建房点有97个。全市已修复一般损坏住房35049户、87330间,占需修复住房户数的100%。(记者肖林、朱国亮、宋常青、陈钢、朱薇、伍晓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肖林、朱国亮、宋常青、陈钢、朱薇、伍晓阳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