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对改革中的争议给出了清晰信号
2008年12月19日 03:33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 韩福东)昨日,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在京结束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的知名教授谢春涛和汪玉凯。两位教授对胡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解读。

汪玉凯(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讲话对目前改革中出现的一些争议,也给出了清晰的信号,明确要坚定不移走下去,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胡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受比较深的有如下几点:

首先是对改革30年给予了高度评价,把它上升为是“一场革命”,以前没这么概括过。把它和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并列,表示这是横跨近100年的三场革命。这对改革开放是一个非常高的评价。

在对改革开放做了充分肯定之外,对目前改革中出现的一些争议,讲话也给出了清晰的信号,明确讲中国这条道路要坚定不移走下去,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这个信号很值得重视。改革走到今天,积累了很多冲突、矛盾,这些冲突、矛盾是改革自身造成的,还是由于改革不够深入和到位造成的?不同人的看法完全是相对立的。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给出的信号是——还要继续推动改革开放。

另外,对未来30年或更长时段,讲话也有个大体描绘。一个新的提法是在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即2021年的时候,我国要达到高水平的小康,这是在邓小平过去判断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内容。这个判断我认为还是有基础的。

而且把阶段性目标上升到建党100周年,然后又将它和2050年实现现代化的目标相对接,层次更清晰了。准确的目标定位对鼓舞民气、调动各方面力量有好处。

同时,讲话特别对下一步政治改革做了非常清晰的描绘,在目前这样一种国内环境下,有些人认为可能不敢谈政治体制改革了。我认为这是一个误解。

十七大提出的关于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发展的很多重要理念、思想和目标,并没有因为某些干扰而动摇。从讲话也能得出更清晰的信息,即对政治体制改革仍要坚定不移的推进。而且围绕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讲话还进一步强调了比如继续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这“四个民主”,保障老百姓的四个权利———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也包括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多党合作制度。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信号是,讲话表示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也就是说中国不会走西方三权分立模式,但是目标一定会达到。这反映我们通过30年改革开放,底气更足了,对认定的道路更加坚定不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韩福东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