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明确明年扩大居民消费五大重点领域
2008年12月12日 12:21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车玉明 韩洁)刚刚闭幕的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明确提出,2009年中国将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而农民消费、住房消费、汽车消费、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将成为下一步扩大居民消费的五大重点领域。

这是中国继一个月前提出进一步扩大内需十项政策之后,再度明确以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居民消费提振经济增长。分析人士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这一部署意味着在世界经济危机面前,中国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说,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尤其是三季度以来经济增速出现过快下滑,突出表现在外需明显不足。

国家海关总署最新数字显示,今年11月份中国出口同比下降2.2%,与10月份增长19.2%相比出现大幅“跳水”。这表明,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开始真正显现,而努力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则成为当务之急。

冯飞认为,目前内需仍是中国经济的薄弱环节,当前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不足40%,而美国多年来一直是70%。但他同时指出,中国内需潜力很大,且长期没有得到充分释放。

扩大内需关键是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明确,要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扩大最终消费需求为重点,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继续做好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工作,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此外,国家还将大力促进农民消费,稳定发展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着力发展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不断增强最终消费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会议提出要扩大最终消费需求意义重大。虽然扩大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见效快,启动也较容易,但很容易产生大量生产能力,如果终端消费能力得不到扩大,未来必然存在产能过剩风险。

“从拉动经济增长角度看,虽然消费启动慢,但一旦启动,其对经济增长有持续稳定的支撑作用。”张立群说。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在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前10个月,中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4.3%,增幅为1994年以来最高。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避免房地产市场过快下滑,今年10月份中国出台了降低住房交易税费、鼓励合理住房消费的七项措施,11月份又公布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政策措施。

经济学家王小广认为,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的信息看,中央明确了明年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的方向,但具体刺激消费措施还有待明确和细化。

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龚方雄表示,当前中国扩大内需最重要的是要找出刺激消费的方法和途径。他认为,政府应增加对教育、医保和社保的投入,消费者拥有了更多的保障和安全感,必然会带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中国将实施以“增支减税”为特征的积极财政政策,提出明年中国政府将较大幅度增加公共支出,继续加大对“三农”、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支持,并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表示,加大对民生的直接投入力度,增加居民收入、减轻居民负担,扩大其消费能力,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真正动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虽然中国面临着保增长的繁重任务,但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大方向“不能动摇”。必须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要以增强发展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提高自主创新为目标,通过扩大最终消费需求,带动中间需求,有效吸收和消化国内生产能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巴曙松说,要使中国经济走出调整的格局,就要让短期刺激增长的政策、应急的政策要和中长期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要一致起来,这就要求产业转型,从原来过分依赖投资和出口,转向靠内需的带动,从原来比较多地强调低的资源价格的价格优势转向技术的升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车玉明韩洁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