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为何仍增持美国国债?规避风险美债仍受青睐
2008年11月20日 10:1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11月20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reasury International Capital,简称TIC)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到5850亿美元。中国取代日本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那么,在美国金融危机正波及全球的严峻形势下,中国为何仍增持美国国债?

中国成美国最大海外“债主”

英国《金融时报》19日称,最新一期美国财政部月度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的美国一年期、一到十年期以及十年以上期国库券,已从8月份的5414亿美元升至9月的5850亿美元。另一方面,日本的持有量则从5860亿美元降至5732亿美元。中国取代日本,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者。

该报告数据还显示,9月份美国投资者出售了创纪录的380亿美元外国债券。此前,该项数据在7、8月均曾创造历史纪录。美国资金回撤,导致美元走强,并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美国经常账户赤字。

英国仍然是美国国债第三大海外持有者,自8月的3080亿美元上升至9月的3384亿美元。

报道称,至少自上世纪90年代早期开始,日本就一直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2003、2004两年,日本央行干预外汇市场,力挺日元,日本的美国国债持有量随之迅速增加。过去一年,日本减持了手中的美国国债,数额从近6000亿美元开始下降,而中国则进一步买入,数额从4700亿美元上升至当前水平。8至9月,中国的美国国债持有额增加436亿美元,这一历史性升幅中的相当大部分是新购买的美国短期国库券。

规避风险 美债仍受青睐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国不继续购买美国国债,那么为了把新发国债推销出去,美国政府的自然反应是大幅提高新发国债的收益率,这将导致中国央行持有的存量国债价值更加缩水。因此,通过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的方式来帮助美国金融市场尽快恢复稳定,从整体上而言有助于最小化中国外汇储备在次贷危机中的损失。

专家又是如何解读中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的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学者本月初出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对中国增持美国国债的原因予以了深度分析:

第一,这与全球范围内金融机构的去杠杆化(Deleveraging)有关。国际金融机构普遍实施了在险价值(Value at Risk, VAR)的资产管理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一旦资产价格下跌,金融机构将被迫收缩财务杠杆,通过出售风险资产来偿还债务。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同时启动去杠杆化进程,导致短期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市场大规模撤出(这也是韩国等国家面临资本外流的根本原因),并重新流回美国。毕竟美元仍是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中最具流动性的币种,美国国债仍是当前国际金融市场上最具流动性的资产。大量短期国际资本重新流入美元短期国债市场,导致了两个后果。其一是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变得非常陡峭。由于大量短期国际资本投资于美国短期国债寻求避险,导致美国1个月、3个月等短期国债收益率水平迅速下降,甚至一度出现负利率的情形;其二是美元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的显著升值,尤其是相对于欧元大幅升值。2008年年初至今,美元对欧元升值超过25%。美元汇率走强也是导致全球原油及初级产品价格下挫的动因之一。

第二,这与中国央行的人民币汇率政策有关。尽管从2005年7月开始,中国开始实施人民币有管理浮动、参考一揽子货币的汇率政策。但自2008年第3季度以来,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深化对中国出口行业的冲击加大,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明显减缓。2008年第3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仅升值0.6%。由于这一时期内美元对欧元显著升值,导致实际盯住美元的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也出现显著升值。2008年第3季度,人民币对欧元名义汇率升值了7.5%——这是汇改以来人民币对欧元汇率最大的单季升值幅度。

综合以上两个原因,不难理解中国央行为什么继续增持美元国债。由于美国短期国债重新获得国际投资者青睐,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显著升值。在这一背景下,如果减持美元资产、增持其他币种资产,将导致外汇储备市场价值出现较大账面损失(因为外汇储备是以美元计价)。因此,增持美元国债就成为中国央行的当前之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综合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