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上海市旗忠村给村民分红1亿元 每户获28万分红
2008年11月20日 06:50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

一亿分红引出的传奇

本报记者 陈小莹 陈欢 实习记者 李景

10月31日,上海市闵行区马桥镇旗忠村文化活动中心门口。

”拿到钞票了伐?”一位红毛衣村妇刚跨进来,迎面而来的另两个村民就这样问道。

在这个“寒冬”来临之前,旗忠村拿出了一亿元巨款分给了村民。全村359户村民,每户都拿到了28万元的“分红”。不过,其名义是“修缮住房借款”,每个村民需要打一张“借条”。

旗忠,以大师杯网球赛所在地而闻名,稍早之前的1980年代,他们就以农民进工厂、住别墅而被称为“华东第一村”。

进入2000年后,旗忠村又迎来了第二轮“繁荣”。旗忠村周边的7个半村的土地(旗忠村本村土地1987年被征完),共13000亩土地,统一以旗忠村的名义被征用起来,建设成为高尔夫球场、网球馆和高档别墅的聚集区。

这些被征用的农用地,在村民们看来已经累积出极大的价值。按照2005年旗忠村旗龙置业转让股份的价格看,一亩地的收益为100万以上,13000亩土地的总收益应该高于130亿。

10月12日,刚刚落幕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决定。旗忠村的这笔土地“分红款”,正好发生在中央农村土地流转新政之后。

旗忠村村委书记高凤池回避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此前他透过《中国经营报》,承认了“(旗忠村)部分人年收入确实比较高,分配也不够公开”。

一份残缺的批文

旗忠村一共发生过两次大规模征地,一次是在1987年,一次则在2002年以后。尤其后一次征地,使得土地的巨大价值横亘在了村民面前。

承办大师杯网球赛,成为这个“华东第一村”近年扩张中最奋力的一跳。其在2002年一举提出了征地9000亩的宏大计划,其中,场馆建设1000亩,联动商品房开发8000亩。

仅仅是旗忠一个村并没有这么多土地。

闵行区年鉴显示,截止2007年,旗忠村的总人口为359户1391人,共有2640亩土地。从2000年开始,旗忠村并入马桥镇其他村落的一些土地。2002年开始获批征用的13000多亩土地(实际征用6000余亩)就牵涉到与旗忠村相邻或相近的工农村、望海村、青登村、马桥村、联工村、联盟村、联建村、俞塘村等7个半村(俞塘村只涉及一半土地)。

对于这次大规模的征地,上海市府办、上海市发展计划委员会(上海市发改委前身)、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市体育局等相关单位皆出具了相应的文件,予以申请以及批准。但这些文件的内容已经不能从公开渠道一一查到,唯一查到的一份文件还有两处重要内容被人涂抹,无法看清。

记者获得的这份文件名为”关于对上海旗忠森林体育城网球场申请土地优惠政策处理意见的报告“,文号为沪计调(2002)057号,由上海市计委出具。该文件显示,旗忠体育城网球场馆计划于2004年建成,场馆占地1000亩,联动商品房占地8000亩,总投资为14亿元左右。

在该批文下发之前,闵行区政府和上海市体育局还联名提出了两点要求,恳请市政府对“场馆及联动开发商品房土地的平衡费及土地出让金给予减免",同时希望“以协议批租的形式给予供地”。

但计委批复的文件中,却有两处关键字样已经被涂抹。文件批复意见之一称,以场馆用地1000亩、联动开发商品房用地8000亩为最高限额,以市计委和市房地资源局等有关部门对场馆和联动开发商品房项目实际用地的批复分别作为依据,将需要……(后一行重要意见被涂抹)。

涉及市城投的出资问题,文件称,由于市城投公司承担大量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近日(当时为2002年)因成立市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又从市城投公司划出一部分资产,偿债难度更大,因此,我们建议由……(后一行被涂抹)。

记者随后在公司章程找到了具体实施的方案。公司章程第十三条规定,乙方(市城投)以该项目用地需向市财政缴纳的耕地开垦费、土地出让金以及该项目道路、天然气排管等大市政配套资金作为投资。

这个章程条款证明,市城投并没有实际投入任何资金,而是以本该上缴市财政的费用作为了市城投的出资。

批复意见之二是针对征地的方案,该文件建议原则上按照《上海市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标拍卖试行办法》(以下简称《上海土地招拍挂试行》),有关部门确定具体操作办法。

从内容上看,这个《上海土地招拍挂试行》虽与国土部下发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以下简称《招拍挂规定》)基本保持一致,却额外注明“经市政府批准以协议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的项目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认定的旧区改造项目除外”。

而这份被涂抹过的文件就证明,旗忠村的土地正是“经过市政府批准”之列,可以游离于公开招标的流程以外。

据当地村民介绍,在这批征用的13000亩土地中,约有9000多亩属于基本农田。而由闵行区政府发布的征地方案公告中也提及大部分征用土地的性质皆为耕地。

从时间上看,征地方案公告的发布也远迟于实际征地的时间。2003年10月,工农村等几个村就陆续开展征地,2005年11月,旗忠体育城网球城投入使用,并分别租给上海大师杯网球赛以及第八届国际游泳锦标赛,作为比赛场地。但这些土地的征地方案公告则迟至2005年2月,才由闵行区人民政府发布。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小莹 陈欢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