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央急召民企 进京商抗海啸
2008年11月19日 09:27中金在线 】 【打印

金融海啸巨浪冲击全球经济,中国企业应对鼓点日趋密集。文汇报从权威渠道获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简称工商联)将于19日紧急召集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民企巨头赴中央统战部开会,分析当前金融海啸的经济影响,破解民营企业应对危机之道。据透露,工商联已将前期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调研结果以报告形式上报中央,为中央解决中小企业困难提供决策参考。

据文汇报报道,目前,工商联共有23位副主席,其中有12位副主席身兼企业家身份,如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世茂房地产主席许荣茂等。这些企业分布在房地产、能源、冶金化工、消费品、软件等各个行业,几乎都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

两大困难 中央关注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孙晓华18日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受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中国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承受巨大的压力。

工商联副主席、新华联集团总裁傅军也曾公开表示,生产经营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如华联瓷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工成本大幅上升;楼市进入低谷时期,给房地产企业造成销售瓶颈,资金难以回笼,仅房地产,新华联今年销售就比去年少收入10个亿左右。

孙晓华透露,工商联前期调研发现,现在企业家普遍存在两个困难,一是这个冬天怎么过?二是下一桶金从哪来?这些在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中出现的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央高层的重视,近期党和国家领导人纷纷下地方调研,亦是希望帮助企业尽快渡过难关。

面临转型 危中有机

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还坦承,受金融危机影响,处于全球化产业链低端的发展中国家的制造业危机渐显,而相当多的以制造业为主的中国民企,由于出身“草根”,底子薄,实力弱,因此有许多发展过程中的“欠账”要还,有许多长期积累的问题必须解决。

包括浙江民企在内的各地企业近期集中暴露出的减产、停工,乃至破产倒闭等各种问题,正是这一转型期的最好写照。

尽管形势严峻,但危机中亦蕴藏“机遇”。孙晓华分析指出,首先,现在原材料的价格大幅下降,为民营企业低成本扩张提供了良机;其次,在金融危机中,国外的很多资产价格大幅下降,正是民营企业家走出国门、参与海外并购的好时机,同时亦是企业吸纳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的机遇。他希望企业家们能够把握好这些机会,挺过金融危机。

相关报道:

今年前三季粤5万企业倒闭 以加工出口企业占多数

广东官员高调回应“企业陷入倒闭潮”不实传言

广东中小企业倒闭开始蔓延 大量企业取消招聘会

中央三年投资11800亿扩大内需

发改委专家称年底将出台更多刺激经济政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