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解放军报:“敏感问题”的突破需从上而下地进行
2008年10月23日 14:09解放军报 】 【打印

思想解放的突破,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认识和解决“敏感问题”的突破。工作实践中,我们常常遇到“敏感问题”。所谓的“敏感问题”,就是那些容易触动上下各级神经的,容易引起人们迅速反应的,处理起来比较棘手的这样一些问题。比如部队中的制度建设问题,官兵民主问题,对上监督问题,利益待遇问题等等。因为是“敏感问题”,人们轻易不敢碰,于是有意无意间也就成了人们认识、研究和改革的禁区。然而,解放思想是不能有禁区的,如果设有太多的禁区,那就不叫解放思想,至少是不完全的解放思想。因此,在继续解放思想、推动国防和军队科学发展过程中,必须从旧的传统观念中走出来,敢于触及过去不敢触动的“敏感问题”,突破过去不敢突破的领域,改革过去不敢改革的东西,这样,我们才会真正实现科学发展。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军的每一次思想解放,都有对所谓“敏感问题”的突破,比如物质利益原则问题,过去“个人利益”几乎成了“禁词”。但随着思想的解放,党的实事求是作风的进一步确立,在对部队官兵强调无私奉献的同时,毫不隐讳地强调物质利益原则,并且将其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一禁锢的打破,为增强部队建设活力,实现战斗力的提高,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又如对“艰苦奋斗精神”的理解,过去的看法是“越穷越革命”,“越节俭越艰苦奋斗”。相当一段时间内人们对这种看法不敢突破。如果贫穷和困苦就是我们的价值追求和成功的标志,那么还有什么必要进行现代化建设呢?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又做什么用呢?这种观念显然有悖于人性的本质和追求。随着解放思想的不断深入,我们终于对这一“敏感问题”有了新的理解,这就是,改革开放的成果要共享,物质、精神生活都要丰富,顽强拼搏奋勇向上的品质要坚持。有了这样的突破和定位,广大官兵不只消费观念有了很大转变,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再有“以人为本”理念的确立。过去政治工作基本原则中没有这一条,正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军队建设的思想不断得到新的解放,使得“以人为本”理念成为部队各项工作的核心原则。既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本,又坚持以官兵的利益至上。这一思想的解放,不仅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部队建设的根本目标,也为我们履行历史使命提供了思想保证。诸如此类有很多,可以说,每一个领域和方面的所谓“敏感问题”的突破,都会让我们觉得在思想上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从而使精神多了原动力,工作多了新手段,解决问题多了新办法。

有些“敏感问题”在条件不够成熟的时候不可轻易触动,而有些只是我们思想处于传统思维之中,把那些应当突破的问题当成了敏感问题。而这些问题一旦突破之后,便发现原来并非问题过于敏感,而只不过是我们的神经太敏感。其实,神经是否敏感也不是与生俱来的,而在于我们是否对科学理论有无深刻的把握,对时局变化有无全面的了解,对事物发展规律有无科学的认识。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一个在30年前昏迷的成人现在醒来,不仅对他人的衣食住行“敏感”,就是对送到自己口中的山珍海味也会“敏感”,因为其思想仍然停留在改革开放前的年代。陈旧保守的思想是对问题过于“敏感”和不敢突破的根源。因此,在所谓的“敏感问题”面前能不能、敢不敢解放思想,重要的是要学习科学理论,学习科学知识,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思考问题,用科学知识分析问题,这样认识解决问题就不是以“敏感度”为标准,而是以实践需要为标准。

毫无疑问,许多“敏感问题”的突破需要从上而下地进行,需要得到上级的支持。但这仍然只是我们解放思想的一个方面,也有许多方面我们可以尝试突破,如当年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就是由安徽十几个农民率先搞起来的。只要我们的选择符合科学发展的理论,符合当今世界发展潮流,有利于当前部队建设发展需要,有利于对各种问题的解决,那么这样的“敏感问题”就敢于碰,坚决地试,也就是邓小平同志当年所说的,“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可以说“敏感问题”就像我们做理疗,不做总是敏感,一旦做开了,就起到了活血化淤的作用。(谢亢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谢亢威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