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我市“两分两换”掀动新一轮土改
2008年10月14日 11:17嘉兴日报 】 【打印

在今后5年到8年时间内,嘉善县姚庄镇4805户农户将全部搬迁到集镇居住,这是前天获批的姚庄镇“两分两换”具体实施方案所透露的信息。这标志着嘉兴新一轮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所谓“两分两换”,就是把农民的宅基地和承包地分开,搬迁和土地流转分开,以宅基地置换城镇房产,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社会保障。土地置换后,不改变土地所有权性质和土地用途。土地流转后,农民凡是非农就业的,3年内必须实现养老保险的全覆盖;对已经进入老龄阶段的农民,逐步提高养老保险的待遇。

“两分两换”严格遵循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有序推进。南湖区余新镇在明星村农户土地流转的过程中,召开的相关会议已不下百次;姚庄镇发放了5000多份调查表,先后召开了24次座谈会,对置换政策进行了20余次的修改完善。

从试点乡镇调查问卷的情况看,农民对“两分两换”的拥护率均在90%以上。高支持率的背后既有政策的诱惑力,也有农民对改善居住环境的强烈渴求。目前,嘉兴70%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从事二、三产业,就业方式的转变带动了农民居住观念的变化。姚庄镇南鹿村村民姚云富说:“我平时就在镇里打工,只是买不起城镇商品房。‘两分两换’为我们农民进城创造了条件,工作、念书、就医都方便了。”

“两分两换”将农民手中的生产要素从分散、凝固的状态中解放出来,借助流动的市场力量实现增值目标。南湖区七星镇农民徐志明原有的农村宅基地置换成了两套城镇住房和50.56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他说:“原先农村那套老房卖不到5万元,而且属非法买卖。城镇的住房有产权证,可以光明正大上市交易,我家仅房产就增值了50多万元。”

土地置换推动了社会的分工。南湖区大桥镇十八里村农民沈培明本来一直为他那4亩承包地产出低而发愁。土地流转后,夫妻俩安心上班,一年收入加上土地流转金总共六七万元,而另一名种植大户通过租赁,获得了更多的土地使用权。

一些试点镇证明,“两分两换”可以节约大量宅基地,而宅基地的复耕可以弥补非农用地的不足。嘉兴是平原水乡,到处是宜居地,农民大多分散而居,平均户均宅基地占地在1亩以上。到去年底,嘉兴还有50%以上的农民居住在农村。置换到城镇住房后,别墅的安置户平均占地只有0.5亩,公寓式安置则在0.3亩左右。节地效果明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一热点图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