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拟借鉴“宅基地换房”推行集体土地流转试点
2008年09月26日 05:11新京报 】 【打印

北京拟借鉴天津的“宅基地换房”模式,推行集体土地流转试点工作。记者在昨日召开的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获悉,试点核心为农民整体拆迁,共同搬进新盖的楼房;农民原居住区域用于耕地保护和适度的商业开发。

正在研究集体土地流转政策

在北京市第十三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上,平谷代表团提出议案,建议试行宅基地换楼,通过整村农民集体拆迁,并在新区域建设集中回迁楼;拆除后的区域除引进房地产开发外,其他面积用于回迁楼住户进行农村产业化项目建设。

对此,在昨日召开的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副市长赵凤桐表示,北京目前正在进行对农村宅基地、集体土地流转的政策研究。近日,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对天津的“宅基地换房”的试点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批示,要求结合北京城市化进展的实际情况,在城乡接合部地区进行探索。

拆旧区域和建新区域要平衡

据了解,北京市农委、市国土局等正在研究这项工作。北京市农委主任王孝东表示,北京预计在城乡接合部或新城周边,选择1至2个乡镇进行试点,目前尚未确定具体位置。

王孝东表示,北京的做法跟天津不完全一样。天津是农村建设用地减少与城市建设用地增加挂钩;城市建设用地增加量要和农民到城里定居挂钩。而北京的试点将采取项目包装模式进行,拆旧区域和建新区域要协调平衡。也就是说,旧区域的农民拆多少房子、恢复多少耕地,跟新区域盖多少楼房要挂钩。对于建新所需要的资金数量,将采用整体评估的方式,以确定是否需要再拆旧区域进行商业开发。

对于拆旧项目区的选点布局,王孝东表示,将举行听证,但前提就是不能让耕地面积减少,不能侵害农民的利益。

据了解,关于试点农民宅基地拆迁后、搬入新房是否拥有产权及使用权归属,目前尚未有定论。

平谷代表团在议案中以平谷新城北部7个行政村为例,对“以宅基地换楼”做了解释。

(7个行政村总建设用地达4097.5亩,总人口6534人。)

4097.5亩

-(减去)

建设集中回迁楼:按照每人补楼50平米计算,50平米×6534人=32.6万平米。

-(减去)

如果住宅按照容积率1.2计算,回迁楼用地需408.17亩,相关市政综合配套用地600亩,共1008.17亩。

-(减去)

可引入房地产开发,占用土地约1000亩。

=(等于)

剩余的2089.33亩土地则用来恢复耕地。

议案认为,这样改善了农民的基本生活条件;弥补了城市产业建设用地不足的状况,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节约出2000多亩土地并变成耕地,实现保护国土资源的初衷。(记者蒋彦鑫)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蒋彦鑫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