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厦门“吴英”涉嫌非法集资被捕 亿元高利贷缠身
2008年09月16日 13:45黑龙江晨报 】 【打印

吸收会员敛财扩张

白手起家,资金底子薄,陈清娜要靠原始积累短期内将自己事业版图铺开,根本不可能。但她探索出一条让她屡试不爽的生财之道——会员制。

早在20岁取得一家国际连锁机构福建总代理的那年,陈清娜的任务就是卖会员卡。

后来,陈创立自己的“翼航商务会所”,仍然采用会员制形式,她自己称拥有海内外会员6000余名。2006年,她打造了所谓的中国首张城市商务卡 “城市秘书3C卡”,她曾豪赌这卡至少能给她带来7000万的生意。

一持卡者直指这就是在圈钱。据介绍,与现在众多普通联名卡不同,陈当时想出一招,承诺拿出会员消费总额的部分来返利分红。这位持卡者表示,当时陈清娜派出业务员拼命发展会员,并一味鼓动会员往卡里储值。

而就在出事前几个月,陈清娜花重金打造的“凯丽娜车巢”,同样进行传销式的会员发展。

“一张卡5000元,我们拉进会员越多,返点越多。”现翼航大厦内一经营者就办了 “凯丽娜车巢”会员卡,并介绍亲戚朋友来办卡,如今陈清娜被抓,这一汽车美容机构已人去楼空,一片狼藉。

但就是这种积少成多的经营模式,为陈清娜聚集了不少资金。

最终栽在“以小博大”

“她败在多元化经营,急于脱离平庸现状找钱。”厦门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一负责人如此评价这位已出事的前副会长。

这位负责人表示,陈一直希望通过扩张、多元化经营打造自己的“翼航集团”。

2004年前后,当时财务状况良好的陈清娜,决意成立“厦门翼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从事商业地产投资和投资理财等综合性资本运营。

与其他地产商不一样,陈清娜想做的商业地产,就是对房产进行改造后出租。就在那一年,陈清娜租下了位于仙岳路上一栋面积达15000平方米的7层厂房,她当时用意是开办 “汽车服务专业市场”,并将它打造成翼航的总部大厦。于是该楼随后被命名为翼航大厦。

事后证实,陈当时自有资金只有400万元左右,但仅大楼维修,就投入了上千万元资金。因长期未支付租金,她还曾被出租方告上法庭,要求其返还大楼。一位知情者称,从那时开始,陈清娜开始四处举债。

但让这位知情者疑惑的是,陈竟将此视为典型成功案例,并坚持复制。翼航公司网站显示,2005年,她再次将4800平方米的厂房改造为 “城市秘书商务大厦”;2007年,她又投资改建达30000平方米的前埔厂房,拟作为酒店和写字楼。同样在2007年,陈清娜又投入数百万元进军环保洗车业。

“一下子投资这么多物业,这些产业的回报都属细水长流型,陈清娜大量资金源似乎都只有借贷。”一位曾反对陈清娜当厦企联副会长的人士表示,“她没有一个成熟的团队,她不相信别人,自己懂的专业知识太少,靠借贷搞资本服务、投资理财、股权投资等业务,原本就是死路一条。” (易福进 孙春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易福进 孙春燕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