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老年公寓一床难求 拒收不爱歌舞麻将者(图)
2008年09月05日 05:44重庆晚报 】 【打印

阅读 记者 周舸 摄

日光浴(资料图片)

游戏(资料图片)

现在,老年公寓一床难求已成为市民新的烦恼。有市民感叹说:“没想到给老人找所老年公寓,比给小孩子找所学校还难!”

需求的不断扩大,让主城老年公寓入住率接近100%,以至于养老机构已经开始挑选起入住对象。可就在养老产业“朝阳”性质尽显且市场需求如此旺盛的状况下,经营老年公寓却并不能为其投资者带来可观的效益,这也抑制着老年公寓的快速发展。

不爱歌舞麻将者

难进老年公寓门

“你家的老人有唱歌跳舞的爱好吗?会打麻将吗?”

市民李女士日前为自己母亲联系入住老年公寓,便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提出问题的养老机构是位于江北区的侨发老年公寓。

侨发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向李女士介绍说,他们是一家三星级的养老机构,每位入住老人每月的收费是920元,目前已经全部住满。李女士的母亲要想入住,只能先登记排号。不过,排队时间可能会有点长,因为公寓目前只有100个床位,而排队的人已经多达近百人。

“我们这儿的老人上午主要是唱歌跳舞,下午则以麻将娱乐为主。”侨发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优先考虑有“特长”的老人,因为只有参与这些活动,才能融入到老年公寓的集体生活中。

想入住老年公寓还需被“遴选”,这只是老年公寓一床难求的一个缩影。

李女士告诉记者,半年前她找到新牌坊附近的桂湖老年公寓,也是有几十号人登记排号,过了半年也没等到空床位,“听说还有排队一年多的。”附近的梦园老年公寓,100多张床位也无一空缺。最远找到歇台子夕阳红养老院,依然没有着落。

“现在许多老人的观念已经发生了转变,更喜欢到老年公寓来寻找一种老有所乐的生活。”桂湖老年公寓是民间资本创办的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传统“官办”的福利院主要收养三无人员(无固定收入、无劳动力、无赡养人)不同,他们的老年公寓主要针对生活能自理的健康老人。由于与社区生活、都市生活不脱节,加上交通方便,很受老年人欢迎,“很多老年人还要主动带着家人来看。”

赚不到钱与供给不足

市场的红火让人相信,养老服务确实是一个朝阳产业;而来自“官方”的说法也佐证了这一判断。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调研员廖典清就告诉记者,现在主城所有养老机构的入住率都接近100%,其中高档的老年公寓更是供不应求。

据统计,重庆目前60岁以上的老人共有465万,其中的城镇人口在190万以上。但是,尽管面对庞大的养老市场,截止2007年底,重庆城镇养老机构的床位总数仅有20278张。

在180家社会福利机构中,目前三星级以上标准的养老机构有6家,其中5家都是“官办”的,只有侨发跻身三星行列。民办养老机构共83家,有床位8140张。由于大多数养老机构都处于城郊,渝中、江北、南岸等城市中心地带的养老机构较少,在巨大的需求下床位当然供不应求。

要多少床位才能满足需求呢?廖典清说:“发达国家有5%-6%的老人选择机构养老。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计算,全重庆还需要增加20多万张床位。”

那么,再增加20多万张养老床位需要多少钱呢?按目前建设标准,需要资金几百亿元。廖典清说:“如果光靠政府投入,要填上这么大的窟窿显然是不够的。”

正因为“光靠政府投入显然是不够的”,我市对于大力发展商业性民间养老机构持肯定态度,并从今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重庆市城乡养老机构服务管理办法》。而民间资本的呼应也同样积极,正在以各种方式进入该行业。

但是,由于相关政策至今尚未彻底落实,目前全市老年公寓的发展动力依然稍嫌不足,这直接导致了老年公寓的供不应求。

说到底,关键是赚不到钱。

桂湖老年公寓今年将收费标准由过去的820元提高到了870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中360元是伙食费,要“承担”不断变换花样的自助早餐、两荤两素一汤的午餐和一荤2素1汤的晚餐。剩下的510元中,则包含了房间、管理、清洁以及简单护理等项目的费用。工作人员说,这个收费标准只能是保本经营,“如果做其他行业,肯定赚钱更快。”

廖典清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根据统计,重庆老年公寓每张床位的占地面积,包括公共用地在20-30平方米之间。按照目前的房价,每张床位的建设费用在8-10万之间。而眼下普遍执行的收费标准,每月不到400元/床,一个房间总收入只有4000余元。投入巨大产出不高,决定了老年公寓微利甚至保本的经营现状。

记者问:目前民办的老年公寓收费不是已经放开了吗?廖典清回答说:面对供不应求的行情,老年公寓的价格并未水涨船高,“这与老年人的经济支付能力有很大关系。”

廖典清说,“政府投不起这么多钱,民间资本赚不到钱就不会有投资的动力,这决定了养老设施的建设和运行,必须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

今年3月1日起,《重庆市城乡养老机构服务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办法》明确养老机构的发展,要坚持政府举办和社会兴办相结合、政府扶持和市场推动相结合的原则。其中对民营养老机构给予了一些政策优惠,比如免交排污费、免交营业税,自用房产和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费等。

但事实上,除了免税之外,水电气的优惠很难落实。用地方面,除了“官办”的福利院享受了划拨地优惠之外,绝大多数的民办养老机构,只能通过市场环节获得商业用地。

据介绍,在发达城市,养老机构每个床位每年可以从政府手上获得上千元的资助。廖典清表示,目前我市民政部门也准备借鉴这样的方法,正在跟有关部门协商,如何给民办养老机构补贴一些建设资金和日常运营资金。

按照重庆市规划,在“十一五”末,我市的养老床位将从目前的每千人10.6张增加到20张,养老床位总数达到4万张。尽管这个数字相比发达国家的标准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但按照我市的社会发展状况,已基本能满足需求。

廖典清表示,除了通过政府的扶持加大养老设施的建设力度外,有关方面还在考虑推出新的养老服务模式,如社区服务组织提供上门服务的“居家养老”,社区托老所、日间照料中心、助餐厅以及异地养老等多种模式。

“这些想法要想实施起来,目前还缺乏资金和项目推动,”廖典清说。

本版稿件采写记者陈富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富勇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