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张艺谋称奥运后很失落 婉拒执导伦敦奥运邀请
2008年09月05日 05:31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

经过三年的精心准备,张艺谋终于为中国和世界观众呈现了一出空前“绚烂璀璨”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盛宴。当卸下自己“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重担,张艺谋也终于有机会做客《杨澜访谈录》,和大家分享筹备奥运会开幕式三年间的感受和历练,并首次透露了伦敦奥组委官员曾邀请他执导2012年奥运会开幕式。

本期节目将分上下集于9月4日、5日22:30在东方卫视播出。

三年准备过程——痛苦到“撕心裂肺”

当一切都尘埃落定,交出了一张完美答卷的张导终于能一吐心声,他说:“无论心理还是生理上,这都是一项十分煎熬的工作。”但是张导称除了自己特别紧张,给自己施加了压力外,“没有人给过我任何压力。”

从生理上来说,张艺谋最头疼的就是开会:“一点也不夸张,我差不多开了有几千个会议。这么长时间,我真的是训练出来了。”而心理上的折磨则更加痛苦,张艺谋说经过这三年,自己已经变得特别能折腾了:“你必须得经得起折腾,因为设计方案是三番五次地改,旧方案不断被推翻,同时又有更多新方案提出。”张艺谋用“撕心裂肺”来形容当时自己的感受,“你弄了好半天,突然这个方案不要了,又变成那个了,真的很痛苦。”

笑谈“人海战术”——人多有强大磁场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对于外界讥讽张艺谋只是玩弄“人海战术”、“大型团体操”的声音,张艺谋一笑了之,反驳道:“我觉得人多就会产生一种非常强大的磁场。我们集会,我们悼念,我们纪念,我们庆典,哪一个让我们觉得热血沸腾的瞬间,不是因为有十万人在那里?”在动用上千人表演这方面,张艺谋觉得,事实上这是一个最难的部分。“你以为西方人不想找那么多人吗?他们也想找三千个一样身高胖瘦的演员,一样想搞‘人海战术’,可是他们找不到这么多人,也花不起这些钱啊!其实西方人比我们还想搞那一套!”

主题曲人选变动——和陈其钢“翻脸”

在主题曲演唱者的人选上,张艺谋还曾经和音乐总监陈其钢闹翻过脸,“我们一直的策划就是让两个最普通的志愿者唱主题歌《我和你》,就是两个最普通的大学生,不是国色天香也不是天籁之音,要最原本的声音表达。但是离开幕式还有两周的时候,领导说这样担心高潮起不来,还是找两个大腕来唱吧。”后来张艺谋给陈其钢打电话把这个改变说了,“陈其钢当时就在电话那头翻脸了,这个想法咱们排练这么多年了,临阵换人成什么话,还大骂我立场不够坚定!”不过,张艺谋最终还是选择了刘欢和布莱曼来演唱。

融入科技含量——十年内很难复制

关于这次动用的高科技,张艺谋很自豪地说,“我们那个画卷,画面上、轴上都是LED(显示屏)。那个轴是平着走的,但因为它在自转,所以你会觉得它在转。另外它还要和地面‘咬合’,产生一种带有绘画感的、美学感的平面两维的视觉效果。凡是做过大型活动的人,就知道这里面有很高的技术含量。”这个技术在张艺谋眼里,十年难以有人超越,“我不敢往远了说,但至少十年之内很难复制,因为我们这个表演是三种事情的结合。一个是现代手法,第二个就是人的表演,第三个是我所说的传统的舞台器械和广场装置。”

曲终人散闭幕——“哗一下”的失落

当鸟巢和水立方中的观众逐渐散去,挂满草图的设计室突然安静下来的时候,总导演张艺谋心里也产生了某种异样的感觉。

杨澜问他:“突然之间都结束了,人慢慢散去了,心里是什么感觉?”张艺谋沉吟了一下,回答说,“它还不是慢慢散去,它是哗一下就过去了。工作了好长时间,最后一解散、一停机,哗第二天飞机票一买,哗这个楼就走光了。”这让张艺谋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失落感,“你睡觉起来,一想,唉,这奥运会就过去了?‘我忙这活我忙了七年多啊’”。带着7年多的专注,奥运会结束,张艺谋心中的失落,可能是任何一个观众无法理解的。

伦敦奥运递橄榄枝——没当真婉拒邀请

在国人纷纷对张艺谋的精心设计赞不绝口的同时,伦敦奥组委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邀请张导前往伦敦执导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据张导透露,伦敦的一位组委会官员曾向他询问导演开幕式的经验,当时他很有感触地说:“那就早一点把你们的场馆交给导演吧。”闲谈之余,还问起对方是否已经确定了导演的人选,于是这位官员立即表明人选还没有落实,并问张导有没有兴趣再做一次总导演?不过张艺谋称:“这也许只是一句玩笑话吧,我也没有太当真。”“我确实是太累了,我想再当一次总导演对我来说不太现实吧。”对于执导伦敦8分钟表演的导演——比尔·莫里斯,张艺谋评价甚高:“他们的构思很巧妙,也没有依赖主办国给他提供的任何舞台,只问我们要了一个跑道把巴士开进来,这个双层巴士也是伦敦的一个象征,我觉得非常好。”本报记者张漪(本文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相关报道:

张艺谋赞闭幕式“伦敦8分钟”:创意很好

张艺谋讲述奥运开闭幕式 时间感觉不够用

雅典奥运总导演给张艺谋三大忠告

奥运   张艺谋   执导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