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首位实名上网纪委书记:曾被称"芙蓉姐姐"
2008年07月21日 08:12人民网 】 【打印

“我要对官员们说:网友一般是有社会责任感和文化程度高的人。不能忽视网络,不重视网络的官员会被淘汰的。我又要对网友说:官员绝大多数都是知识分子,是廉洁务实的。我既是网民,又是官员,我想做两者之间的桥梁,实现双方的互信、互动、互补。”

热辣的阳光打在株洲市纪委书记杨平的脸上,而他却毫不在意。7月14日,人民网在显要位置刊出的人民时评——“纪委书记为啥说离中南海最近的是网络?”让这位一度被讽为“芙蓉姐姐”的纪委书记,感到了踏实和温暖。

今年5月14日,杨平用实名注册红网株洲论坛,至今实名发布主题帖子9篇,回复346篇。“在网民中引起轰动,在官员中引起震动”,成为中国第一位实名上网的纪委书记。“实名上网的纪委书记杨平,以一己之力,以巨大的勇气、诚挚的态度和认真解决问题的耐心,赢得了网民的信赖和赞美,但愿有更多的杨平涌现出来!”时评如是说。

经过努力,近日,一直称“不愿意再接受媒体专访,要以冷静的心态面对网络红人身分”的杨平,坦诚对话本报记者,畅谈自己的心路历程。

观点:离中南海最近的是网络

有网友开玩笑地说,要请胡锦涛总书记来红网株洲论坛。“只要我们有影响,说不定哪天总书记就来浏览了。因为离中南海最近的是网络!”——摘自杨平发帖

记者:您是怎么从“杨书记”成为网友口中的“杨平同学”的?

杨平:今年5月14日,我用实名注册,个人资料填写的职务是株洲市纪委书记。结果刚一注册就遇到麻烦,网络管理员只要我一发帖他立马就删帖,而且还留言:谁敢冒名顶替杨平书记?!让我有些哭笑不得。

我没有想到后来反应会这么强烈。有位网友发帖说:在网上我们都是平等的,喊你为杨平同学,可以吗?我马上回帖:“这样叫很好,很亲切!”后来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开了一个网友座谈会,网友们也称他“君文同学”(笑)。

记者:你怎么看待自己成为“网络红人”?

杨平:能够产生这么大的影响,首先是我的身分特殊。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我作为地方纪委书记实名上网,其实是把党的反腐倡廉决心对全民的一种昭示。

记者:您发了一个帖子《离中南海最近的是网络》,为什么这么说?

杨平:网络是一条最真实反映民情民意的通道。因此我认为最接近中南海的是网络,最接近网络的是百姓,中南海高层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原汁原味的民意。

态度:“我不用作秀,也不会做秀”

感觉自己站在舞台上,被聚光灯照着,台下送鲜花、扔砖头、杀黑枪的都有,往往被骂了还不知道是谁骂的。有人甚至说,我是官场里的“另类官员”,是网络中的“另类网友”。——摘自杨平发帖

记者:既然网友称您为杨平同学,想来您在网上很难享受到现实中对“杨书记”的那种尊敬?

杨平:我性格比较刚烈,以前有些得理不饶人。但在实名上网以后,心胸变得豁达了!例如前几天有一个帖子《杨平的几点问题》,完全是挑刺,但我平心静气地回复说:说得在理,让我们平等、善待!

记者:毫不留情的挑刺,甚至是一些谩骂,您却依然守望网络这片“麦田”,为什么?

杨平:你现在采访我,我是很开心的。但是你如果早一两个星期来,你就会看到我压力重重。我的心情也曾经历起起伏伏:5月14日,刚开始“赤膊”上网发帖的时候,我是豪情万丈、满怀激情的;坚持了一个月左右,就有心力交瘁的感觉。网友有时候的偏激态度和讽刺言语,让我觉得我是在自寻麻烦。我现在可以说是网上的“红人”了。但是,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冷静,老百姓希望看到我做一些实事,而不是“作秀”。我不用作秀,也不会作秀!

立志:把网络辟成反腐第二战场

要敢于和网民交流,告诉他们党和政府可以面对网民。网络是个大平台,你们来了,党和政府也应该来。——摘自杨平发帖

记者:您说现在已经处理了十几个举报的问题了,莫非网民们经成了您反腐倡廉的眼线?

杨平:有网友举报质监部门一处长腐败。后来我们一查果然是这样的,现在这个处长已经被“双规”了。

还有一个帖子是株洲某企业反映一个局级单位拉赞助的问题,我看了以后马上约见该局局长了解情况,局长答复称没有这回事,结果第二天发帖子的人回复说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还有,“超生的当了妇女主任”、“一个村选举行贿6万元”……投诉内容五花八门。

记者:您希望网友怎么看待您?

杨平:到现在大部分帖子还随便什么事都是“杨平请进”、“杨平请解决某某问题”、“杨平怎么还没看到啊”,把我说成了“杨青天”之类的人物。

于是我发了一个帖子,提出了两点请求:第一,如果没有真凭实据,请大家不要在网上指名道姓地披露问题,这样既于事无补,还会产生不良影响。如果真实举报,欢迎大家到纪委或直接向本人反映。第二,非常感激大家积极跟帖支持,但请大家千万不要对我过誉,那样会捧杀我的。

记者:既然不希望大家把您看成“杨青天”,那么您下一步是否要将个人行动上升为制度并进行规范?

杨平:株洲市纪委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正着手制定网络反腐的方案,近期将出台。前几天,网上株洲市行政投诉中心和“株洲市纪委信访室”已经设立了,所有帖子可以投诉到这里来。设立“两鞭一剑”这个网名,专门负责在论坛代表纪委发布言论;设立“株洲纪检”网名,在网上发布公告,把对问题的处理结果进行编号公布,便于网民了解阅读。我要把网络开辟成反腐倡廉的第二战场。

记者:官员实名上网会不会成为一种趋势?

杨平:实名上网值得提倡。但官员实名上网也许难以成为一种趋势。把自己的五脏六腑掏出来摊开,放在太阳底下晒,一般人很难坚持下去。

未来:我不会淡出“网络江湖”

有网民预言:杨平一年以后会离开网络。我会让这个预言破产!——摘自杨平发帖

记者:有人说官员实名上网需要很大勇气,您最终会淡出“网络江湖”吗?

杨平:我对过去的自己是做过清算的,我自己没有什么问题。我敢于并且坚持实名上网,是因为我对过去的自信和对未来的严格要求。

记者:许多网络语言都相当生动有趣,您发的帖子为什么不用网络语言?

杨平:我实名上网一般不用网络语言,因为在这里我是株洲市纪委书记,必须使用规范、准确的表达方式。

记者:现在对您的评价非常多,您怎么评价自己?

杨平:有人说,杨平你实名上网成了红人,抢占了先机,不容易。其实,我实名上网跟我的性格有关。从1986年做团市委副书记开始,我从来就喜欢标新立异,用一句时尚的话来说就是“创新”,我还写过一本书《创新使命》。创新需要的是实力和勇气,我常常说:给我一尺深的水,我要搅起一丈高的浪! (长沙晚报 记者 唐薇频 实习生 刘思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