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回忆昔日申奥 见证百年梦圆
2008年07月18日 07:28人民日报 】 【打印

回忆昔日申奥 见证百年梦圆

——访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

编者按

在北京奥运会大幕即将拉开的时候,我们不会忘记7年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体会议上,做最后申奥陈述的8位陈述人——李岚清、刘淇、袁伟民、楼大鹏、王伟、邓亚萍、杨澜、何振梁。他们在异常激烈的申办竞争中,团结奋战,顽强拼搏,北京终于获得奥运会的主办权。7年前的陈述,7年后的现实。重温申奥成功的场景,讲述激动人心的故事,介绍当时的陈述如何变成了今天的现实,本报今起推出“昔日的陈述 今日的现实”栏目,刊登对8位陈述人的独家专访。

火热的7月,举国上下迎奥运的热情,像盛夏的天气一样不断升温;英姿勃发的北京,正准备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五洲四海的宾朋。

火热的7月,更让我们想起7年前的7月那个申奥成功的日子;想起在莫斯科那场白热化的竞争中,北京申奥代表团的陈述人。为此,记者在京采访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

以平常心

完成申奥最后的陈述

回忆在莫斯科申奥的日日夜夜,李岚清感慨地说:“时间过得真快,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转眼距奥运会开幕只有20多天了。”

2001年7月10日,李岚清抵达莫斯科, 7月13日,他率北京申奥代表团,向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体会议做最后的申奥陈述,并见证了北京成功获得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主办权。

李岚清说,到了莫斯科,他感到承担陈述任务的同志有些紧张,怕申奥不成功无颜回去见“江东父老”。他就向代表团其他领导同志提出,要给大家“减压”,要大家以平常心对待。他说,申奥不仅是北京,也是全国人民的愿望。国际奥委会委员们投的票,既是投申办城市的票,也是投申办城市所在国家和人民的票,况且北京奥申委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同志们已经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做了大量工作,委员们心中已有了投票意向,不会因为陈述水平的高低有太大的改变,因此,只要正常发挥,就不会影响投票结果。他认为,由于大家都比较放松,最后陈述时表现得很好。

这样的国际性会议,对发言时间有严格限制,李岚清考虑,除了代表中国政府对北京申奥再次表示支持和承诺,还应当说些什么?“我想,要讲一讲别的国家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没有做和做不到的事情,于是,我讲了三个方面:一是我们已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建设了36座大中型体育场馆。当时还没有哪个国家包括发达国家这样做。大家听了觉得有说服力。二是如果此次奥运会产生盈余,我们将用它来建立一个奥林匹克友谊合作基金,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体育事业。如果发生赤字,中国政府将自己承担。这充分说明了中国政府申奥的诚意。三是中国政府一直重视全民健身运动,人民的健康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新中国建立以来,平均预期寿命已从35岁增加到70岁。这点也让人信服。”

这篇陈述报告,全文只有700多字,陈述只用了3分钟,既有力量,又有感情,而且明白晓畅。我问岚清同志,您当时是用英文陈述的,陈述报告是如何产生的?他说,为了力求口语化,是他自己直接用英文起草的。当然,起草好以后,也征求了有关同志的意见,请江泽民、朱镕基同志最后审定。

激情放歌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2001年7月13日,北京时间22时10分, 当萨马兰奇宣布:“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是——北京”时,举国欢腾,群情振奋,真是“初闻涕泪满衣裳”、“漫卷诗书喜欲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温红彦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