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反垄断调查局8月1日前成立 微软恐成第一被告
2008年07月15日 06:06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

本报讯 国家商务部正在筹建一个新的司局级部门——“反垄断调查局”,并在《反垄断法》8月1日实施之前成立。“反垄断调查局”将统一行使内外资企业并购中经营者集中审查执法工作。

据了解,“反垄断调查局”办公地点将设在国家商务部,不过,该部门的最终名称和具体处室设置、人员构成,均没有确定。为了配合“反垄断调查局”的成立,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工商总局也将成立新的司局机构,分别负责《反垄断法》规定的“价格垄断”审查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审查。

8月1日后,商务部对内外资企业并购的经营者集中审查,将依照《反垄断法》采取新的程序。销售额达到一定标准的拟并购企业在向商务部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以后,将进入为期30天的第一阶段审查。商务部将依照《反垄断法》第27条所列的标准进行审查。

《反垄断法》在2007年8月得以通过,为了保证法律的如期出台,争议颇多的国有垄断企业并不在此法规定范围之内。而随着《反垄断法》实施日期的日益临近,谁会成为新法实施后第一被告成为业界共同关心的话题。6月中旬,国内媒体曝光国家知识产权局官员正联合研究机构,对微软涉嫌市场垄断的行为进行调研,有可能在2008年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正式实施后,组织相关企业对其进行反垄断诉讼。不过该消息随后遭到有关部门的否认。但依然有许多人认为微软成为第一被告的可能在增大。

(王易)

相关报道:

《反垄断法》8月1日起实施 反垄断调查部门正在组建

反垄断法8月1日正式实施 具体执法机构确定三家

电监会报告称:中国电力行业市场垄断问题突出

机构设置至今未定 反垄断委员会或沦为议事机构

纽约时报称中国反垄断法将影响微软收购雅虎计划

国资委副主任称电信行业不存在垄断

垄断国企集体效仿中石化计划涨工资

反垄断八年查案6479起 涉及多家垄断性行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易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