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一县委书记的"网络行政"之路:曾被指捞取政治资本
2008年07月10日 10:22《人民论坛》 】 【打印

临高政府网为推动临高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临高政府网引来越来越多网友的关注,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人也在关心着临高的发展与未来。我曾在网上发帖征求意见:临高县内的非法网吧和露天音乐烧烤园相当多,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如何治理?很快即有网友提供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努力通过这个平台招商引资,已经有好几批人到临高实地考察,具体投资项目正在酝酿中。”许多网民(其中不乏有真知灼见者)都针对临高的发展提出许多极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已经或者即将成为县委县政府做出发展决策的参考。

对网络行政的理论思考

临高县的网络行政尚属起步阶段,进一步推行和规范网络行政,还有不少工作需要努力完善:

一是提高干部的思想认识,这是进一步推行和规范网络行政的前提。要多跟各级干部分析社会新形势,分清网络行政的利益关系,让广大干部深刻认识到,网络行政是执政为民的重要举措,是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途径,从而自觉地成为网络行政的主体。

二是加大信息系统的建设与管理力度。要把电子信息系统的建设经费预算列入财政年度预算,保障经费投入,为推行网络行政提供有利的物质条件。此外,进一步完善对电子信息系统的管理,确保信息输送的新鲜、畅通和安全。

三是加强专业队伍的建设力度。建设一支素质精良的电子信息系统专业队伍是网络行政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重视这支队伍的建设,通过“外引内培”、安排编制、待遇从优的途径和办法,引进、培养和留住专业人才,为推行网络行政提供人才保障。

四是加快网络行政的制度建设。网络行政的推行和规范呼唤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予以保障。建议国家和地方的立法机关要进一步完善与网络行政的相关的法律、法规,从履行法律的高度,要求各级政府推行和规范网络行政,监督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网络行政行为,严肃追究不依法推行网络行政的政府部门或工作人员的责任,以达到依法行政、高效行政、阳光行政的目的。

(作者系中共海南省临高县委书记)

观点延伸

一些领导干部对网络“怕”在哪?

一怕被指“作秀”。 “木秀于林,风必催之”,求“稳”不求“变”,与其在网络上倍受关注,不如埋头做好工作。

二怕驾驭舆论能力不够。匿名性、平等性、即时性是网络媒体的主要特点,一些干部担心自己万一不小心说错了话,或者表达的本意被网民曲解,会很快被无限放大,百口莫辩。

三怕浪费时间,无法掌握真实信息。网友的建议意见,绝大多数是合理有益的,但也存在一部分不够理性、不真实的声音,一些干部担心自己,或自己所在的部门、分管的领域“中招”。

四是对自己不够自信。对前沿科技技术的把握不足,对信息安全掌握不够,担心学习能力不足,不足以掌握和应对技术层面乃至网民反映的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能力。

五怕一些不愿公开的事情在网络的放大镜下被曝光。

(人民论坛记者 康 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康 培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