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揭秘:北京奥运会8月8日开幕的由来
2008年07月10日 10:08央视网 】 【打印

还有一个月,北京奥运会就将开幕。一些关心奥运的朋友会问: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为啥定在8月8日?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考虑到气候的因素,其次是为了不影响随后进行的一系列国际重要比赛的安排。

国际奥委会最早提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日期是2008年7月25日。但根据北京的气候特点,7月下旬天气炎热,而且时有雨水,举办综合性运动会最好在9月份,北京亚运会就是在1990年9月举行的。但问题是,如果在9月份举行,就会与美国网球公开赛、国际田联大奖赛这些有几十年悠久历史的、已经制度化的重大国际赛事相冲突,所以在9月份举办几无可能。

选择时间的视线就落在了8月份。北京奥组委提出开幕式最好不要早于8月15日。然而,美式足球、NBA、棒球等比赛大都在8月下旬开赛,NBC又为此投入了巨额转播费用,所以国际奥委会提出了在8月8日举办开幕式。北京奥组委从7月25日的时间窗口,打算“保二争三”———最好推迟三周,在8月15日开幕;如果推迟两周,在8月8日开幕也行。2006年6月底,在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5次会议上,决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间定在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

对开幕式的时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有一个诙谐的注脚:“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再加上我是国际奥委会第8任主席,一共有5个‘8’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