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李小鹏辞别华能出任山西省高官:商而优则仕
2008年06月12日 17:28中国新闻周刊 】 【打印

李小鹏辞别华能出任地方高官:商而优则仕

卫留成、郭声琨、竺延风……越来越多的央企高管出任地方高官,体现出中央对国企高管的培养选拔更加重视。而这次,是李小鹏。

这位华能集团的原董事长已赴山西任省委常委。

他在这个中国最大的能源集团8年的董事长经历,将给电煤供应紧张的山西带来什么?

2008年6月2日下午,海淀区学院南路40号院,49岁的李小鹏告别了他掌舵多年的中国最大发电企业——华能集团。

虽然此前曾多次传出董事长将要离开华能的消息,但李离职的当天还是有些突然。华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李小鹏2日上午以书面的形式向集团提出辞职,下午就离开了公司。

16时左右,身着白色衬衣的李小鹏走出了他工作了8年的董事长办公室。上百名临时得知消息的机关工作人员自发为李小鹏送行,有的甚至打出了临时手写的“欢送董事长”标语。

站在院子里,李小鹏微笑跟大家一一握手。“送别场面很简单,没有任何豪言壮语,但很多人还是哭了。”一位参与送行的集团工作人员回忆。

简短的告别后,山西省政府派人接走了李小鹏。

辞别华能

6月2日晚,华能集团下属企业——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国际)以董事会公告的形式,向外界公布了李小鹏离开华能的消息。这则公告非常简单,甚至没有透露他的去向。

“李总在集团内为人随和,一惯行事低调。”一位华能的工作人员称。由于事先没有通知,他离开的消息当时只有集团内部的工作人员知道。而这是他一贯的风格——李小鹏极少接受媒体的专采,网上关于他的新闻,也多是他会见各省政府高层,商谈合作的内容。

事实上,在李小鹏离开之前不到一月,兼任华能国际董事长的他届满后,刚刚获得连任。

辞职前,身为华能集团董事长的李小鹏两次飞往四川。在地震中心的华能太平驿水电站,他指导抗震救灾,并多次表示,“不放弃每一个被困的职工”。作为四川成都人,李小鹏还对灾区的其他电力企业投入了关注。5月24日,华能集团与东方电气集团在四川成都签订了价值约45亿元的发电机组设备订单。这是地震后东方电气集团签订的最大订单。

这也是李小鹏最近一次以华能集团总经理的身份出席重要场合。直到5月27日,李小鹏仍在主持召开党组会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

李小鹏的离开同样引起了业界及媒体的关注,他的去向一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6月3日起,国内多家媒体发表文章,透露李弃商从政的消息。

6月4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的一次主任会议上传出消息,该省将于6月12日召开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梁滨辞去山西省副省长职务请求的决议草案,同时审议关于提名李小鹏任职的议案。

“中央已经任命李小鹏为山西省委常委,”华能集团的内部人士称,李小鹏还将担任山西省副省长一职。

这意味着在电力行业打拼26年后,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华能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法定代表人)李小鹏或将正式从商界步入政坛。

李小鹏的离去同样部分反映到股市上。6月3日,华能国际(600011)的股价下跌3.31%,报收人民币10.50元。

华能方面继续着李小鹏式的低调做法。6月5日,该集团公司召开干部大会,正式传达中共中央、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决定,但依然对李小鹏的去向只字未提。华能国际IPO主承销商——国泰君安也向媒体透露,华能国际公司规模较大,董事长变动对华能国际的股票市场影响有限。

推荐阅读:

李小鹏在华能的10年:年收益率两位数增长

李小鹏调任山西省委常委 可能分管煤炭工作

“亚洲电王”李小鹏辞任华能 或弃商从政

李鹏之女李小琳:"女强人"首先在于女性之美(图)

李小琳:父亲李鹏在整理日记准备出书

李小琳:公主爱美丽 靠自己双手打天下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维博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