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共出动99架直升机参与救灾 米-171机型最多
2008年06月03日 10:19新京报 】 【打印

成都军区抗震救灾部队的直升机群,堪称汶川大地震死亡线上的天使战机。图为它们不畏高山余震滑坡奋勇抢险的资料图片。五月三十一日下午,一架米-171直升飞机在执行运送第三军医大学防疫专家到理县的任务返回途中,因局部气候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不幸在汶川县映秀镇附近失事,目前失事飞机和人员尚未找到。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汶川大地震,让中国的紧急救援经受了一次考验。

作为最迅速的航空运输系统,显示了独特的优势。地震造成大量“孤岛”,必须依靠直升机来打通“生命通道”;在陆路交通中断的情况下,只能依靠直升机第一时间转运伤员;震区物质缺乏,必须靠直升机才能将物资准确送达。直升机拥有灵活、快捷的优势,可以灵活地在山地中穿梭。统计显示,全军及民航系统出动直升机99架救灾。其中米-171机型最多,其次为黑鹰、直八、超级美洲豹等机型。

面对灾区复杂的地形和气候,直升机的救援任务艰难重重。无论如何,这将会为以后灾难救援提供宝贵的经验。

5月14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决定调用直升机赶赴灾区救援,民航局连夜调动国内多家通用航空公司的30架直升机,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同时,民航局成立了民用直升机抗震救灾飞行指挥部。交通部副部长李家祥表示,如此大规模的航空运力调用是民航历史上没有的。

中国目前最先进和最大运力的飞机先后赶赴灾区。5月17日,世界上最大的直升机米-26从黑龙江作业现场辗转飞抵广汉,用于执行救灾物资空投和灾区伤员运输任务。此外,我国最先进的民用搜救飞机交通运输部救捞局的“超美洲豹”也来到灾区。

统计显示,此次全军及民航系统出动抗震救灾的直升机达99架。根据民用直升机抗震救灾飞行指挥部的统计,至6月1日,30架民用直升机共执行飞行救援任务608架次,运入各类救灾物资152.6吨,救援人员405人;从灾区接运出伤员和灾民1511人。此外,在唐家山堰塞湖的治理工作中,米-26直升机起到了突出的作用,共执行33次任务,运送多台大型机械和物资,共计481吨。

直升机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创造了5个第一:第一个从空中抵达汶川、茂县、映秀、北川等重灾区;第一个将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送到灾区群众手中;第一个从灾区运回伤员;第一个搭载通信小分队飞抵汶川;第一个将通信设备运抵灾区。(记者李立强 涂重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立强 涂重航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