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新华时评:从98抗洪到抗击雪灾
2008年05月16日 16:20新华网 】 【打印

灾害面前,我们的民族更加众志成城;严寒冰雪中,举国上下始终回荡着和衷共济的旋律。在滞留了数十万旅客的广州火车站,素不相识的人们相互鼓励和支持,无数感人的故事在人海中如浪花闪耀——由于拥挤得无法移动,一位晕倒的孕妇被无数双手托出人海。在停电断水十多天的湖南郴州,生活同样遇到困难的人们,依然向被困在公路上的陌生旅客们伸出援助之手。受灾严重的贵州血库供血不足,医护人员率先伸出胳膊献热血。在没有受灾的地区,数也数不清的人们放弃休假,力争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在全国各地,人们捐款捐物,支援灾区灾后重建,仅是上海慈善基金会两天内收到的钱物,价值就达4100多万元……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严寒没有挡住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在这个难忘的春节,到处涌动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暖流。

98抗洪之所以取得全面胜利,一个重要原因是改革开放20年积累了打赢这场“战争”的雄厚实力。时隔10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由1997年7.4万亿元增加到2007年24万多亿元,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支撑起了抗灾救灾的坚强后盾。到2月13日,仅是中央财政拨付的各项救灾补助资金已近27亿元,中央和地方财政累计投入救灾资金54.83亿元,民政部为重灾省份城乡低保对象临时补助资金达7.1亿元……春节期间,灾区商品供应充足,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灾害难以预测,但灾害带来的危害可以降到最低限度;灾害能给社会带来破坏和悲伤,但灾害也能催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成长成熟。从98抗洪到抗击冰雪,我们国家的应急机制不断完善,我们民族的科学意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战胜灾害的信心不断增强。

从10年前的抗击特大洪水,到今天的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党领导亿万军民进行的每一次战胜灾害的斗争,都会凝聚起巨大的力量,都会产生伟大的精神。98抗洪,我们汇成了“抗洪精神”;今天,我们也必将汇成新的伟大精神。这些精神都将注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之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贾永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