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堵口经历是我的人生骄傲”
2008年05月16日 16:05九江政府网 】 【打印

在’98抗洪中,有一个战士的名字在九江家喻户晓,他们病情曾牵动无数人的心。他一次停止心跳10分钟,8次停止呼吸,昏迷时间长达72小时,但在医生、护士这些生命守护神的帮助下,他最终战胜了黑色的死神。而且,他是九江抗洪中惟一一个荣立一等功并保送军事院校学习深造的战士。

他的名字叫瞿冲。在’98抗洪胜利5周年之际,记者专程来到侨乡泉州采访,见到了现任驻闽某旅二连副指导员的瞿冲。瞿冲向记者深情回忆了当年参加九江堵口的情景——

“我们部队是8月7日下午5点多钟赶到九江增援的。当时,部队正在萍乡参加国防光缆施工。6点多钟,我们正在九江师专卸车,饭还没吃,就接到命令:一个连挑20名会游泳的组成突击队去决口处增援,剩余的人去龙开河筑堤。我报名要求参加突击队,但确定的名单没有我。当我从营部拿救生衣回来,去筑堤的人走了,我就跟着突击队来到4至5号闸口。当时我们看到到处都是水,已经是一片汪洋。

我们一到那里就投入了战斗:把背包带绑在身上,站在决口处,将填筑了石料的麻袋往里扔。当时正在沉船,是堵口最紧张的时刻,好多将军都在和我们一起干。我们一直干到8月9日凌晨一点多钟才换班,中间三餐饭也没有吃。干到后面人已经累得蒙蒙的,近似麻木和机械,完全是靠着毅志在支撑。

9日上午7点钟,我们休息了5个小时后,又参加了战斗,在43号闸,负责把从外面运来的石料,装进蛇皮袋,扛到船上去。我的体力蛮好,上午我还跟班长张首东比武,说看谁扛得多、跑得快?他一次扛两包,我也扛两包。到了下午2点钟,我突然感觉有些体力不支。我以为自己中暑了,就找军医,要了4瓶镇气水,一口气喝下去,然后又接着干。后面我实在顶不住了,我跟班长说我头好昏,班长让我坐到堤岸边的一棵小树下休息,我坐了不到两分钟就昏过去了。

后面的事我就不知道了。后来,我听说,最早发现我不行了的是老卫生队长,他把我的脉,没脉了!一量体温,41.2℃!有个九江的阿姨过来给我刮痧,也没反应。于是,我被送到解放171医院抢救。经全面诊断,我患有重度中暑、热衰竭和脑水肿。据说,这是由于强烈的太阳直射引起脑细胞代谢障碍,致使全身病理变化,这种病的反复性很大,是一种死亡率达75%的罕见疾病。期间,我几次出现停止心跳、停止呼吸症状,是171医院的医生、护士全力抢救我,才得以转危为安。

为了抢救我,171医院的医生、护士启用了远程求援,他们在因特网上向四方呼救。南京鼓楼医院、南京脑科医院、南京第一人民医院的有关专家通过远程会诊系统提出了诊断和治疗意见。护理我的廖军医后来告诉我,生病期间,九江人民给予了我极大的关怀,好多不相的人去医院看我,有送水果的,有送花篮的,还有一位老太太把自家的鸡杀了炖成汤送到我床前……这些我想起来就十分感动,可以说,是九江人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瞿冲深情地说,九江堵口成功是’98全国抗洪斗争中最壮丽、最辉煌的篇章。他一直为自己能亲历这场战役感到骄傲,并把抗洪获得的荣誉和九江人民的关怀作为自己奋进的动力。抗洪之后,瞿冲先到南昌陆军学院深造,然后提了干。经过部队的摔打,瞿冲变得老练、成熟了。他现在二连担任团支部书记,连队的团委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他本人也年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最近,瞿冲又作为优秀基层干部,被推荐到南昌陆军学院深造两年。而且,瞿冲结婚了,他在泉州找了个美丽、温柔、贤淑的妻子。

瞿冲让记者转达他对九江人民的问候:祝愿九江建设得更加美好!祝愿九江人民生活越过越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袁东来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