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五年抚伤痕 记忆仍难平 更多纽约人选择勇敢
2008年05月16日 15:59新华网 】 【打印

人们在辨认“9·11”死难者

“9·11”恐怖袭击事件毫无疑问为纽约人留下了惊慌、恐惧和难以抹去的痛苦记忆。5年后,无论是恐怖袭击的幸存者,还是远离袭击现场的普通人,纽约人还在回忆这段往事。

这些记忆勾起泪水、伤痛,有人因此选择逃避,希望以失忆麻痹内心创伤,但更多的人选择了坚定、勇气和信念。

活着为改变

卡罗尔·威尔金森现年39岁,是“9·11”恐怖袭击的幸存者。她以自己的方式回忆着5年前噩梦般的经历。现在,她在世界贸易中心原址,那个人称“零地带”的地方充任导游。

5年前,世贸中心双塔倒塌时,威尔金森成功地从隔壁一栋建筑物内脱身。为逃离危险,她当时步行走过70个街区,以至落下髋部损伤的后遗症,近期接受外科手术后才摆脱长达4年的疼痛。

但是,威尔金森不喜欢人们称她为“受害者”,更愿意被称为“幸存者”。“我活着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所以不用可怜我,”她解释说,“我还在,但他们不在了”。

威尔金森说的“他们”是遇难者,其中有她当消防员的堂兄格伦·威尔金森。为纪念遇难者,威尔金森在“零地带”给参观者当导游。这项活动由“9·11家属联盟”发起,活动募集的捐款将用于修建一座游客中心。

只有当生活中某些细节浮现时,威尔金森才意识到,5年时间不足以完全消除“9·11”留下的伤痕。一次,看完足球赛后,行走在散场人群中的威尔金森突然恐慌无比,仿佛又置身于5年前撤离世贸中心的人群中。每次看到有人穿挡风外套,她也会全身颤抖。世贸双塔倒塌时,那些从楼上坠下的一些人身穿挡风外套。威尔金森记得,那时每个人都忙着逃命,但每个人都小心避开脚下掩埋在尘土中的挡风外套。

纽约不会变

人们忘不了“9·11”,但纽约这座充满活力的国际都市却未曾因此而改变。5年了,纽约经济见好、楼市价格创历史新高,整座城市兴旺发达。纽约亨特学院社会学教授南希·福纳认为,纽约只有部分居民直接受“9·11”影响。大部分人通过媒体知道恐怖袭击,他们的生活基本未受影响。 (袁原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袁原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