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勇气与科学的胜利--写在北京撤警之际
2008年05月16日 15:42中新社 】 【打印

在北京渡过了最漫长最艰难的春天之后,终于盼来了世卫组织撤消北京旅游警告的消息。

北京市民是在一个春天的早晨醒来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正被一种名叫SARS的病毒包围的。那时候,北京的空气里到处弥漫着一股消毒水的味道,医院的病房像一座纸糊的盒子,被不断涌入的SARS患者撑破了……

有报道说,在那段时间,医院的院子里、门厅里、走廊里,到处是躺着的、坐着的,甚至提着药瓶子满院子乱串的发烧患者。

在那个时候,很多人知道,SARS几乎失控了。这是由于人们对SARS的无知而犯下了一个天大的错误。

纠正这样巨大的错误,需要中国大陆拿出超人的勇气。四月二十日是中国大陆抗击SARS并取得最后胜利的重要转折。在那一天,中央宣布撤消两位高级官员的职务,以示抗击SARS的决心和勇气。

中央表现出来的勇气很快在地方官员的身上得到体现。临危受命的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以一句“军中无戏言”,作为他第一次主持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的开场白。他说,“在这种时刻我们要把组织化程度,提高到最严厉最高的水平。”

当然,要对付像SARS这样的人类首次谋面的凶顽病毒,只有勇气是远远不够的。历史正急切地呼唤“赛先生”出现。正如著名科学家顾毓(王加秀)先生早在三十年代所提倡的“以科学的精神光大中国未来的生命。”

四月二十七日,是北京抗击SARS的重要转折。北京市委市政府做出了一项体现了这样的精神的决定。这项决定的具体措施包括将SARS病人集中收治,把危重病人集中到条件好的医院。医院留住了患者,等于切断了向社会传播的源头。这是对付流行性传染病最为行之有效的科学的做法。

这一天,北京确诊为SARS的病人突破一千例。

从那天起,尽管每天确诊的SARS病人仍以三位数速度增长,而市民们却从最初的慌乱中镇定下来。因为他们知道,政府现在正完全按照科学的规律办事,这样的政府是可以依赖的。

果然,一个多月以后,北京市政府带领全体市民终于将失控的局面完全扭转过来,SARS真的被完全控制住了。

尽管在牺牲了一百九十一个生命之后,这样的胜利来得太晚,也显得太沉重。但事实证明,对于未知的SARS凶顽病毒人类完全是可以战胜的,只要人们有面对它的足够勇气,并能以科学的精神来光大人们的生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赖海隆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