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特写:他们是“抗非”急先锋
2008年05月16日 15:19中原新闻网 】 【打印

凌晨接到报告后,处置队的民警紧急出动。晚报记者王梓摄

每次处理险情回来,他们的衣服都要销毁。晚报记者陈平生摄

这也是一群最可爱的人。他们穿着隔离衣,作好了24小时随时作战的准备;他们最早与非典病人零距离接触;为了现场诊断一个病人,追踪隔离可疑患者周围的密切接触者,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衣出去一趟就是十几个小时……他们就是市疾控中心危险疫情处理小分队与市公安局处置非典专业工作队的队员们。

市疾控中心疫情处理组

20分钟内赶到现场

位于市中心一片老居民楼中的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并不起眼,甚至显得格外安静:没有穿梭的病人,没有呼啸的急救车。但自从4月中旬郑州打响非典阻击战的那一刻起,这里便成为郑州防治非典战役的“中枢神经”。昨日傍晚,记者走进市疾控中心,亲身感受到“急先锋”们与非典病毒之间的特殊战斗。

两位值班人员,两台传真机,不间断地监控各县区可疑病例的发生、发展、结束情况,周围人员的消毒、隔离情况……这是疫情处理信息小组现场办公的场景。

“疫情处理组是全市疫情控制工作上通下达的地方,接到疫情,20分钟内必须赶到现场。疫情处理过程及结果要在2个小时内以文字形式上报省、市卫生管理部门。”刚刚收到一份疫情处理结果报告的董主任认真地介绍。

隔壁房间里,李晓虹主任和翟老师已经穿好了内层隔离衣随时待命。“出发时还要再穿两层隔离衣,带上眼罩……有时候为了现场诊断一个病人,并追踪隔离可疑患者周围的密切接触者,我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衣出去一趟就是十几个小时……”翟老师说着,指指他白衣白袖上沾染的外层隔离服的蓝色斑块说:“衣服不透气,经过高温闷蒸,这些斑块都洗不掉了。”

“我们这里共有10位疫情处理人员,细分为5个行动小组,有4辆疫情处理车,接到疫情后,一个小组出发,另一个小组要立即补充上去……最忙时5个小组全部出动。现在随着郑州市非典防治工作的进展,我们已经连续好多天没有接到新的疫情报告了……”说到这里,李晓虹颇感欣慰。

市公安局处置非典专业工作队

冲在抗击非典最前沿

实战演习进行一个多星期

4月20日,市公安局处置非典专业工作队成立,这个工作队设在市公安防暴警察支队。

市防暴队孙勇介绍,为保证处置非典事件的实战效果,专业队制订了一系列科学的处置预案,开展处置非典实战演习训练。4月底,有几天的气温将近30摄氏度,专业处置队员们要穿上3层隔离服,带上防毒面具、橡胶手套等物品,10分钟不到,他们就像泡在水里一样,又闷又热。一场训练下来,汗水将内衣全部湿透。这样的训练是极其严格的,在摘脱双层橡胶手套的训练中,队员们要先将双手深入墨水桶内,摘脱第一层手套时,决不允许第二层手套上出现一丝墨迹。这样的训练每天要进行五六次,隔离服脱掉穿上也要五六次,这样的实战演习训练进行了一个多星期。

他们冲在抗击非典最前沿

处置非典专业工作队成立以来,截至5月10日,他们处置非典事件24起,涉及发热病人65人,疑似病人3人。他们的处置行动保证了全市人民的安全。

4月21日,刚刚成立的处置非典专业队接到报警,某大酒店门前有一老太太发热,要求处置。支队长李幼夫马上带人赶到现场,这时,队员们的防护装备还没有完全到位,只有防毒面具和手套、口罩等物品,在支队长的带领下,队员们都争着冲到最前面,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5月9日,该队接到110指令,有一名发热病人拒不接受治疗,要求协助处置,李幼夫支队长带值班民警前去处置。到现场后得知,该病人是浙江人,病人拒绝观察。处置队员劝说很久也无效。最后,队员采取强制措施,将该病人送到医院留院观察。

这些事例都是他们每天高度紧张工作的一部分。据介绍,队员们到现场执行任务,主要是对那些不愿意配合,又有发热症状的病人进行法律条例宣传教育,如果劝说不通,他们将采取强制措施,以保证全市人民的安全。

经过磨炼恐惧心理早没了

谈起第一次参与处置任务的经过,刚参加工作一年的一大队民警崔大鹏仍心有余悸。他说,那次和其他民警一起去现场,虽然患者最后被排除了,但当时紧张得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了,虽然穿着防护服和防毒面具,但他还是真真切切地感到了恐惧。现在经过多次磨炼,他早没了当初的恐惧心理,接到处置任务时也不再面红气喘了。

李幼夫队长说,处置非典患者是一项艰巨而危险的工作,他们会给队员最好的防护。他们为民警购买了先进的防护工具、消毒物品,保证队员们在执行任务时不被感染。作为市公安局处置非典工作的专业队伍,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强制隔离工作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职责。(魏铭言涂重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魏铭言 涂重航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