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军人了不起--小汤山定点医院记者守望札记
2008年05月16日 15:17解放军报 】 【打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入夏以来,北京小汤山医院创造的奇迹,不但令全国人民倍感骄傲,也一次次牵动了世人的目光。4日上午9时,世界卫生组织的 8位专家专程来到小汤山,考察这座迄今为止全世界收治 S A R S患者最多的医院。

“中国军人 o k! o k!”在医院全景模型前,院长张雁灵就医院建设、设备设施、医疗救治、感染预防等方面的情况作了介绍。由于在场人员多,几位专家没有听清,便不断重

复提问。总护士长王亚丽随即用流利的英语进行补充回答。这一举动,令几位专家惊讶。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专家伸出大拇指连声称赞。

随后,8位专家穿上3层隔离服来到隔离区,对医院的通风及防感染问题进行实地检查。实验室专家多米尼克,曾经在中国工作过18年,操着一口地道的汉语。在病房,他与一位患者交谈,了解其治疗、饮食、日常生活情况。这位患者说:“在这儿没有离开亲人和家的感觉,这里有电话、电视。”他指着窗外一片片盛开的鲜花说:“这里的环境非常好。”多米尼克连连点头,对陪同的张院长说: “从病人的表情就可以看出你们的医疗和服务是一流的。同其它国家相比,这里充满着浓浓的人情味。”

一病区主任郭晓钟,是研究胰腺癌的专家、博士生导师,为上一线抗非典,他退掉出国当客座教授的机票,毅然来到小汤山。他和护士长陈红都用标准的英语,对专家的提问一一解答。有时,还用德语、日语与来自德国和日本的专家交流。感染控制专家得麦问郭晓钟:“你为什么放弃出国而选择到这里?”郭晓钟回答:“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个中国军人都会这样做。”得麦说:“中国军人太伟大了!”郭晓钟诙谐地答道:“伟大的中国军人,这里有许许多多。”

这里收治了世界上近1/8的 S A R S病人,而1383名医护人员却无一人感染,中国军人创造的奇迹又一次拨动了外国朋友的情弦。

临别,外国专家纷纷和在场的军人合影留念。专家组组长戴西里·亚普激动地说,我到过世界许多国家,中国军人的自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们的能力和对人民极其负责的精神让我佩服! S A R S是人类共同面对的一次突如其来的危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与非典病魔展开了殊死搏斗,取得了显著成果。你们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对世界人民极大的贡献。

中午12点半,8位专家带着满意的微笑登车离开小汤山。他们打开车窗,向欢送的人群打着“ V”型手势。(记者/赵波)(来源:解放军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赵波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