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地震后遍地财物无人拾取亦无警察维持秩序
2008年05月16日 15:12在海外 】 【打印

1995年1月17日东京时间凌晨5时46分,日本关西大阪、神户地区发生里氏7.2级的直下型强烈地震。“直下型”地震是日本的特有说法,专指震源在大都市下方的地震。阪神地区的千百万人受到影响,京都、奈良的一些寺庙里的国宝也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由于震中就在神户市的淡路岛,震源就在地下20公里处,所以,拥有近200万人口的神户市,在经过20秒钟的持续震动后,顷刻之间遭受灭顶之灾:昔日为日本人称道的日本最美丽的海滨城市,如今无数幢房屋倒塌,火灾四起,死亡人数达5300多人,还有许多人受伤。

自发救人在神户的中国留学人员有1000人左右,其中上海籍约占1/5。现已查明,有22名留学生及家属遇难(其中3名来自上海),在神户学院大学留学的张晨,正巧与两位遇难的留学生接触过。

张一家3口住在一幢5层高的楼房里,由于地震时楼房呈现东西横向摇晃,因而长形楼房没有倒塌。他与陪读的妻子及6岁的儿子被震醒后,因房门变形打不开了,他们只好躲在屋角,后来是邻居帮助砸开房门,再逃到街上去的。早晨8时多,有1名中国女留学生逃到临时避难所,报告说她所住的2层住房把1楼给压扁了,她睡在2楼而侥幸生还,但是她知道1楼还住着3个日本人,1个中国人,肯定是被“活埋”了。张晨立即与在场的另外5名中国留学生向500米开外的现场赶去,1个韩国留学生也闻讯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当时,根本没有任何工具,他们只好用手向下挖掘,直挖得个个手上鲜血淋漓,但大家毫无怨言,救人要紧!他们好不容易先挖到了2楼的地板,知道再往下挖,就是1楼了,于是个个争先恐后。这样挖了3小时左右,忽然在废墟里看到有一条人腿,一摸上去,还是热的,此人还活着!大家浑身顿生百倍力气,迅速再挖出此人的下半身。为了争取时间,他们索性抱起此人的双腿,将他的上半身从瓦砾中“拔”了出来,赶紧急送附近医院抢救。但此人终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经查实确认,此人名叫李一兵,南京人,32岁。据说,他在中国的妻子不久前刚刚分娩。

张晨认识的另一名遇难者是禹晶,来自天津。张与她同在神户学院大学的法学研究科留学,张在二年张,她是一年级,专攻国际政治关系学,平时他俩经常见面的。谁知,他的这位同科的同学,竟成了冤死鬼。

张说,此次大地震中有22名中国留学人员及其家属遇难,没料到他一个人竟看到其中的两名遇难者的惨状,大自然的破坏力实在令他不寒而栗!路不拾遗李营是神户学院大学法律系二年级留学生。去年3月,因为他妻子从上海到神户陪读,考虑到住房条件要好一些,所以就新搬入一幢几年前盖的钢筋水泥公寓。

结果地震将他原来单身住的旧屋夷为平地,而他新搬入的公寓安然无恙。他说,这完全是妻子给他带来了好运。

由于临时避难所里挤满人,他和妻子以及其他许多青壮年只好在露天熬夜。为了给大伙取暖,抵御冬夜的寒冷,李营就到废墟里去找几根残木来烤火,马上有路过的日本人走上前来管“闲事”,不许他动废墟里的任何东西。经李营的解释,那个日本人才表示理解,但还是告诫道:“找几根木头为大家烤火取暖还是可以的,但不准再拿其他任何东西,否则是要犯盗窃罪的!”身为法律系留学生的李营深有感慨,他说:日本的发达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国民的整体素质也是很高的。地震后,商店里的货物,居民的财产包括一些金银首饰,可以说遍地皆是,但没有看到一个人去拾取。

李营连续两三天几乎没有什么东西吃,他在1月19日晚上6时,意外打通了大学里的英文教授青池仁史家的电话,当青池教授听说李营一直饿着肚子,就叫李营等中国留学生不要离开原地,他一定会在第二天上午10时前赶到。果然,深夜1时,青池教授就由他14岁的女儿帮忙,把他在家所能找到的所有食品及从路上一家商店买到的食品,从20公里外连夜赶送来。他还带来一瓶中国名酒,让留学生喝下暖暖身子。在场的10多位中国留学生感动地流下了眼泪,这使他们仿佛看到了当年鲁迅先生的日本恩师藤野先生的形象。

国民素质在经历过阪神大地震后,所有惊魂未定的中国留学生都是百感交集。其中有一方面的感受最为突出,那就是对日本国民素质留下的深刻印象。

由于日本人一贯防范着关东的地震威胁,而对关西包括阪神地区缺乏警觉,在神户市只有2.5%的居民投入地震保险。所以,在此次大地震中被毁的房产与财物,几乎无人能得到赔偿。一个人的毕生甚至几代人的私有财产,顷刻之间化为乌有。许多人是在睡梦中惊醒,穿着单衣死里逃生的,富翁瞬息变成了赤贫,地震发生后,没有任何人在维持秩序,然而,对俯拾皆是的财物,日本人根本不去动它一动,全都是“视而不见”的。至于抢劫更是闻所未闻。神户市政当局从未派过一个警察上街去管秩序,所有警察及自卫队员都全力以赴、日以继夜地投入挖掘、抢救埋在废墟中的伤亡者。

临时避难所往往是学校及政府办公楼,成百上千的灾民挤在一起过集体生活。

所有的食品都实行“共产主义”,老人、小孩及妇女优先。领取救济食品或购买东西的队伍,有时长达数十米,也没有一个人插队。在避难所里,妇女主动承担起众人的“主厨”角色。老年、残疾等行动不便的人,受到素不相识的人的帮助更是习以为常。一个中年日本人看到有个中国留学生的孩子没有食品,立即设法搞来牛奶、饼干,朝孩子手里一塞就走了。为方便人们寻找亲友或与外界联络,所有未损坏的电话都放到街头公用,无论打国内外,一律免费。大灾临头的日本人从来不为自己占便宜而争先恐后,而依然是互相谦让,团结友爱。素不相识的灾民会自动组合成一个生活集体,选出负责人,大家轮流做事。在如此巨大的打击面前,日本国民表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镇定……目睹这一切,留学生无不深受触动。他们认为,这种素质是长期形成的。在日本,自行车是在人行道上行驶的,骑车者生怕撞行人,就骑得很慢;一旦碰着一点,行人连忙致歉,说是自己挡道了。像这样的国民,一旦遭受到震惊世界的天灾,就会自觉遵守公德,共同抵抗飞来横祸,恢复自信心。

大地震使人们重新认识到大自然的力量,调整了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大地震更使人们重新认识到人世间的爱心,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方毓强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