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1995年的震撼!!——日本阪神大地震
2008年05月16日 14:57上海地震信息网 】 【打印

1995年的震撼!!——日本阪神大地震

1995年1月17日——美国洛杉矶地震一周年的当天凌晨,几乎处于同一纬度的日本兵库县神户市一带,发生里氏7.2级强烈地震,大阪市受到严重波及。20日,局部余震又达里氏7级以上。

据分析,这次地震是因为欧亚大陆板块、太平洋板块和菲律宾板块相互挤压碰撞以致地下断层严重错位造成的。震情来势猛、震幅大、时间短、震源浅,属垂直地下型地震(简称“直下型”),具有突发性与强烈的瞬间毁灭性。震中在大阪湾淡路岛至神户市一线长达12公里、地下6—10公里处。在15秒内,地壳先上下后左右急剧晃动,地震波每秒震速达50厘米,严重地段错位1.2米。神户市刹那间受到毁灭性打击。

在神户市受灾最重的长田区,人口密度高达每平方公里1万人以上,地震又引发了300余起火灾,仅有100辆救火车的神户消防队因路面、水源遭破坏而陷入孤军奋战、杯水车薪的困境,灾民伤亡之惨重可想而知。去年美国洛杉矶地震造成61人丧生,7000多人受伤,而这次日本地震造成的伤亡远不止此数。日本警察厅2月4日宣布,这次阪神大地震波及日本14个府县,已有5250人死亡,26804人受伤,107610栋建筑物遭破坏。地震发生后,31万人无家可归。这次地震是日本自1923年关东大地震以来人员伤亡最惨重的一次地震,对战后一代日本人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分析家们认为,此震非同小可,堪称1995年伊始的世界头号新闻。

雪上加霜

从中长期看,阪神大地震将带动日本建筑业等有关产业的发展,但近期将对日本经济和对外贸易造成严重打击。

地震发生在日本第二大经济圈——关西经济圈。关西经济圈的产值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17%,震中神户市地处日本第三大工业区和交通枢纽地带——阪神工业区。阪神工业区有日本第二大城市大阪和第六大城市神户,制造业产值占全国的13%,工厂数占全国的15%,钢铁产量占全国的24%,纺织业占全国的20%,机械制造业占全国的19%,电器产值占全国的10%。阪神工业区还生产汽车零部件、化学制品,造纸、造船业发达。地震后该地区停水断电,交通瘫痪,神户市中小企业房倒屋塌,大企业设备损坏严重,被迫停产。这可能影响有关产品的市场供求关系,引起某些产品价格上涨。这些对连续三年不景气的日本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另外,阪神工业区约500家金融机构停业,人寿保险公司将提供战后以来最高额的保险金。据估计,这次地震直接损失将达4—8万亿日元(约合400—800亿美元)。

震灾对日本经济造成的损失不仅限于阪神工业区,还波及邻近工业地带和日本的对外贸易。依靠该地区生产汽车零件的丰田、马自达公司已被迫停产。日本运输大动脉——新干线高速铁路神户一带严重受损,预计三个月后才能通车。从名古屋至神户的高速公路货运量占全国的14%,因震后路桥多处坍塌,据称要1年才能修复通车。大阪至神户的高速公路损坏更甚。日本经济的正常运转势必受到严重影响。神户港是日本最大的港口,仅次于荷兰的鹿特丹港,居世界第二位,集装箱吞吐量居世界第一,大阪港也是日本七大港之一。这两大港外贸运输量分别占日本的30%和20%,主要出口钢铁、机械、纺织品,进口农产品、棉花、铁矿及煤炭等。地震已使神户港90%的泊位瘫痪,预计半年后才能运转。今后若余震不止,还将推迟重建速度。地震也影响了日元和日本股市。估计日元与美元的比价将在100日元兑换1美元上下徘徊,日元将回升乏力。但舆论认为,随着震后重建的展开将刺激今年日本经济的增长,日本股市也会出现反弹。

“抗震优先”

当前,抗震救灾是日本举国头等大事,日本政界人与人之间的权力斗争暂时熄火,动荡的日本政局暂呈平稳状态。三党联合政府提出首先救人、全力抗震等措施。村山首相亲自挂帅成立了“地震对策本部”,并专门任命了“地震对策大臣”。村山首相19日视察灾区,20日在第132届国会例会上将抗震救灾列为首要任务。此前提出脱离社会党的前社会党委员长山花贞夫等人宣布收回成命,挂出“政治免战牌”,表示“抗震优先”。在野的新进党原拟在国会对村山政权发起政治攻势,但因国会要通过抗震预算而不便纠缠。新进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虽指责政府领导抗震不力,但新进党未必愿在此时搞乱政局,失去民心,或由自己去收拾烂摊子。同时,新进党、日本共产党也都成立了“地震对策本部”。全国上下集中精力抗震救灾将使村山内阁相对稳定一个时期。

一二月间灾区平均气温为4摄氏度左右。灾民中开始流行感冒,并缺医少药。3月之后将进入雨季,日本各级政府正加紧建立临时抗震住宅,以使30万灾民疏散居住。日本人民在大震面前表现得相当冷静、顽强、有序和富于协调精神。除自卫队、警察、消防人员等4万多人参加抗震外,灾民还自动组织起来冒着余震危险和大雨投入抗震,一些外地志愿人员步行一昼夜赶赴灾区,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成千上万件救灾包裹寄至灾区。邮递人员千方百计将邮件送到灾民手中。

阪神大地震使举世震惊。美国、俄国、法国、瑞士、韩国、新加坡、墨西哥等40多个国家或地区表示提供人力物力支援。驻日美军向灾民提供物资,韩国向日本空运了矿泉水,泰国运去毛毯。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在电视讲话中说,虽然我们是穷国,但在日本国民遇到灾难时我们应伸出援助之手。中国总理李鹏也于地震当天致电村山首相,对日本灾区人民表示慰问,中国红十字会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援,表达了12亿中国人民对日本灾区人民的同情之心。

痛定思痛

日本是世界上的多震国家,防震措施和技术堪称世界一流。去年美国洛杉矶地震后日本曾派专家组赴美考察,得出的结论是:日本的建筑、高速公路等设施抗震性能好,即使出现与洛杉矶同样的大地震也不会造成那样大的损失。但这次兵库县南部地震的无情事实使日本人开始比较冷静地面对现实,思考今后的对策。

首先是对地震的预测。近年来日本地震多发生在东北地区或海上,一些人虽预测到关西地区将发生地震,但未料到来得如此迅猛。尽管这次大震之前曾发生过几起小的前震,但未引起多数人的重视。这主要是因为神户地区无发生大地震的记载,所以大意了。另外这次垂直地下型地震比较罕见,所以很难预测得准确。日本地震学家认为,日本每50—70年有一次大震周期。日本关西地区1943年曾发生里氏7.2级鸟取县地震,1946年曾发生里氏8级南海地震,1948年曾发生里氏7级福井地震,其后这一地区一直比较平静。经过约半个世纪稳定期后,现在又进入地震活跃期,地下积蓄的能量开始向外释放,日本关西地区已进入发生大震的危险周期。同时,东京所在的关东地区也不容忽视。据有关部门测算,若关东南部发生同样地震,日本将蒙受6.8万人伤亡和高达80万亿日元的更大损失(约合8000亿美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