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华人学者评点暖春之旅:胡锦涛访日展现魅力外交
2008年05月10日 21:59中国新闻网 】 【打印

 

5月10日上午11时40分,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及夫人刘永清在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冬柴铁三的陪同下,参观奈良平城京遗迹朱雀门。 中新社发 关妍 摄

中新社大阪五月十日电 题:胡锦涛访日展现魅力外交——旅日华人学者评点暖春之旅

中新社记者 齐彬 朱沿华 关妍

“个人魅力有时能够左右外交的方向。事实证明,胡锦涛主席此次暖春之旅正是靠着丰富的想象力和杰出的个人魅力,改变了日本舆论,成功地将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是一次圆满而成功的访问。”

完成对日本的五天国事访问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日从大阪返回北京。旅日华人学者刘迪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发出以上慨叹。

东海问题悬而未决,饺子事件又节外生枝,加之部分日本媒体对西藏问题的偏听偏信和过度渲染,在胡锦涛访日之前,曾有不少日本舆论认为,此次来访时机不够理想,对其结果也心存疑虑。但在过去的五天里,胡锦涛会老友、见政要、访高校、探古迹,用坦诚与温暖将之前的疑虑稀释。

刘迪曾在媒体工作过多年,目前在日本杏林大学任教,他长期研究日本媒体。刘迪认为认为,近几天日本各媒体积极评价胡主席的来访和日本政府的对应,舆论形势一日好过一日,充分证明了暖春之旅的成功。

刘迪回顾五天暖春之旅指出,胡锦涛抵日伊始即会见了多位曾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友好人士后代,在体现中国人民“饮水不忘掘井人”的优良传统同时,又向两国人民传达出“中日友好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的强烈信息,首先“以情夺人”。

在“暖春之旅”接下来的两天,胡锦涛主席与日本政界广泛接触,不仅巩固了与一向重视对华外交的福田政权之间的关系,也加强了与在野各党之间的联系,令其今后很难在对华政策上向执政党发难。

随后,胡锦涛前往早稻田大学发表演讲,用细致准确、有针对性的表达,明确阐明中国政府的立场与主张,消除日本社会对中国的误解。比如其对历史问题的阐述直接点中十年来中日关于这一问题的争执所在,一句“记住历史不等于延续仇恨”,博得日本从政界到民间的喝彩。

接下来,胡锦涛与福原爱打乒乓、和小学生同读古诗、对日企青年员工问寒问暖,既表达了对两国青少年的强烈期待,又展现中国最高领导人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大大缩短了日本民众与中国高层领导人之间的距离。

刘迪特别强调,其实胡锦涛二十多年来一直重视中日关系,与日本各界保持着良好的交往,给很多日本友人留下深刻印象。中曾根康弘就曾评价说,胡锦涛主席是个表里如一的人。而借此次暖春之旅的东风,胡锦涛的个人魅力再次感动日本,为中日关系打开一个全新局面。(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齐彬 朱沿华 关妍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