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八部委联手治理网上违法地图 谷歌中国喊冤
2008年05月08日 15:04新快报 】 【打印

针对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国家测绘局、外交部、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新闻办、保密局等八个部委联手,日前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专项治理行动。据悉,此项行动从4月开始,将持续到年底。被专家点名的整治难点——谷歌地图,宣称自己很冤枉,并表示目前国内互联网地图的法规是盲点,但会配合政府做好立法工作。

互联网地图错漏涉密问题突出

国家测绘局副局长闵宜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互联网地图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地图表示中把我国大片领土标到国外;二是漏绘我国南海诸岛、钓鱼岛、赤尾屿等重要岛屿;三是把我国领土台湾按独立国家表示或者漏绘台湾岛;四是错绘我国行政区域界线,擅自发布重要地理标志信息;五是把一些敏感的、不宜公开的,甚至是涉及国家秘密的相关信息标注在地图上。

记者在谷歌地图等众多提供中国地图搜索的国内外网站上通过检索关键字发现,这些网站都存在标注地理信息位置涉密问题,将一些敏感、不宜公开的,甚至是涉及我国秘密的相关信息标注在地图上。在一家叫“中国急救网”(emss.cn)的网站上,其自制的中国急救地图上,有一张全国300多个急救中心的示意图。但这张地图错绘了我国边界线,将大片中国领土划到国外去了。

国家测绘局有关人士分析说,由于网络地图呈动态形式,更新很快,各网站之间相互拷贝转登,因此,网络地图存在的问题不但具有共性,而且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

服务器缺乏监管成问题难点

为什么互联网上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地图”呢?国家测绘局测绘成果管理与应用司司长李永雄认为,随意自制并上传服务器是原因之一。“目前只有奥运官方网站零星几个网站所刊登的地图经过测绘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核。违法违规的互联网地图普遍存在。”他说。

据他介绍,目前许多地理信息服务企业没有搞测绘的资质就通过GPS定位仪,绘制有关餐饮、旅游服务的电子地图来营利。“这种‘全民搞测绘’做出来的电子地图,不仅粗糙,有的还错误百出。而且还有可能标注上一些涉及国家秘密的地理信息。”李永雄说。

谷歌中国发言人称,谷歌地图的基础地理数据来源是从有官方测绘资质的单位获得的。有专家指出,像谷歌这样提供地图服务的商业网站,其服务器在国外,如出现“问题地图”,是一个整治难点。

不过记者在谷歌等网站上看到,用户的确可以随意修改上传地图相关地名、建筑名称等信息,并给自己的业务做广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