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胡锦涛提六点建议推动中日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2008年05月07日 15:10中国新闻网 】 【打印

5月7日上午,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东京首相官邸举行了会谈。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7日电  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就推进中日关系发展提出了六点建议。福田康夫表示,日方愿意同中方共同努力,以此访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发展。

这六条重要建议分别是:

一、巩固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双方应该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妥善处理历史问题、台湾问题等重大敏感问题,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

二、加强战略互信。双方应该相互视为长期合作伙伴,支持对方和平发展,照顾对方重大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处理彼此分歧。

三、深化互利合作。双方应该充分发挥经济互补优势,营造新的重点合作领域和合作亮点,实现中日经贸合作由量到质的飞跃,巩固中日关系发展的物质基础。

四、增进两国人民感情。双方应该着眼于中日关系长远发展,持之以恒地推进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人文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巩固中日友好的社会基础。

五、建立健全各领域合作机制。双方应该不断完善政府、政党、立法机构、经济、文化、防务等领域交流合作机制,构筑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框架,为中日关系发展提供有力机制保障。

六、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双方应该以亚洲为重点,加强战略协调和合作,携手推动建立东北亚和平机制和亚洲区域合作,共同致力于亚洲振兴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福田康夫表示,日中友好交往有两千多年历史,但两国关系也会发生问题,重要的是日中双方特别是两国领导人要从大局出发,对两国关系发展道路达成共识,坚定信念,并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切实的努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