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长春要求领导读报续 4个月解决500个曝光问题
2008年05月06日 02:30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

本报1月7日报道《长春要求领导干部 每天读报40分钟》,4个月来——

“领导读报”解决500曝光问题

本报长春5月5日电 (记者孔祥武)吉林省长春市政府近日召开政府机关读报情况通报会,截至4月25日,报纸及广播电视等媒体反映与34个政府部门相关的问题514个,有500个已经得到妥善处理,有14个正在处理中,处理的结果均以书面或读报平台的形式向新闻媒体作了回复。

其中,131个问题通过广播和报纸进行了公开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今年初,长春市市长崔杰在市政府精细化管理座谈会上,要求政府组成人员必须看报,每天早晨利用40分钟时间,将当地出版发行的5种主要报纸浏览一遍,通过报纸听民声、观民意,检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推进公共服务。此举出台后引来强烈反响,也有人质疑此举是否作秀,实效究竟如何。

“网上3万多帖子‘爆炒’我,三成肯定,四成质疑,还有三成指责。”一次在驻长春新闻单位情况通报会上,崔杰戏称自己因“读报”“一举成名”,“老伴天天陪我看帖子,又生气又高兴,她说,你看这里面都是外地网友在质疑,而长春却没有,长春的媒体和老百姓不反对这件事儿。我就是拿我老伴这句话宽慰着自己,算是熬过来了。”

近4个月来,在长春市政府的机关各部门,读报已经成为一项工作,一些问题也被举一反三,促进相应措施的形成,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长春市教育局针对媒体报道《小记者呼吁减负》中反映的问题,3天内就出台了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减负的13条措施。长春市卫生局在看到关于医院床头柜等用品未按规定消毒的报道后,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医疗机构做好消毒清洁工作,并组织执法人员重点对市属医疗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对媒体报道的“黑游戏厅”问题,市文化局于见报当天上午就协调公安部门现场办公,进行了罚款取缔处理。

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主任赵显介绍,《市政府机关读报实施办法》日前正式出台并开始执行,建立了政府领导、机关“一把手”负责、具体人员联络的读报组织体系,下发了《加强读报管理的意见》,明确规定读报的时间,处理的程序和三日内办结的工作时限,要求各部门实行领导读报和具体负责人读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使读报真正成为日常性的工作,并且制定了读报量化管理的实施细则,印制了《读报办理督办单》和《读报办理重点督办单》,开发了“政府读报信息电子服务平台”,把电子技术手段运用到读报中,实现了读报的规范化、精细化。

赵显认为,市政府机关通过4个多月的规范性读报,增强了政府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主动接受媒体监督的意识,快速化解了一些社会矛盾,促进了政府部门完善社会管理机制和政务公开,成为政府改善民生、改进服务的重要渠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孔祥武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