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陕西发现手足口病病例137例
2008年05月04日 04:55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吕华) 昨日,省卫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省手足口病疫情。从今年1月1日至5月3日,我省共报告发现手足口病137例,其中5月1日至3日新发现48例,目前全省无危重和死亡病例。据介绍,手足口病可由10多种病毒引起,我省发现的手足口病患者是否由肠道病毒EV71引发,目前尚待检测。

是否由EV71病毒引起尚待检测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厅厅长刘少明通报了我省手足口病防控情况。截至5月3日,我省今年以来共报告发现手足口病137例,其中4月30日以前发现89例,5月1日、2日、3日分别发现14例、15例和19例,这些患者症状较轻,无死亡病例。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对部分现症患者采集相关标本进行实验室检测,是否为EV71病毒引起尚待检测。

西安市患者数量居首

省卫生厅副厅长杨芙英介绍说,针对手足口病,目前我省已经启动每日疫情报告制度,要求各级卫生部门高度重视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的监测和报告;各级各类医疗卫生部门发现手足口病患者后,要在24小时内向相关单位报送信息;要求医疗、疾控机构展开专业人员培训,通过开展分类别、多层次的培训,提高其应对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杨芙英介绍,发现手足口病的137例患者中我省各地均有,均为散发病例;因西安市医疗机构较多等诸方面原因,西安市报告患者最多。相关防控工作进展情况,省卫生厅将随时向媒体通报。

我省往年即有病例出现

据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多年存在的传染病,可由柯萨奇A16型、埃可病毒或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一些欧亚国家和地区先后发生较大规模感染流行。今年以来,新加坡和我国台湾地区的疫情比去年同期明显上升。记者从昨日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往年我省即有手足口病病例出现,但该病例早前并未被列入法定报告传染病目录,因此无法统计去年的发病人数,也无法与今年相对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