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卫生部通报阜阳手足口病疫情 部分地区疫情或增
2008年05月03日 15:22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5月3日电 中国卫生部今天发出《关于安徽阜阳发生手足口病疫情的情况通报》。通报说,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对安徽阜阳手足口病疫情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当地各级政府和卫生部门积极应对,采取了各种措施,全力救治患者,努力控制病死率,取得了初步成效。通报亦指出,今后一段时间中国部分地区的手足口病疫情还可能上升。

安徽阜阳累计报告3321例 22例死亡 治愈1112人

卫生部通报说,今年3月份以来,安徽省阜阳市发生了较大规模的手足口病疫情。截至5月1日24时,安徽阜阳累计报告手足口病3321例,其中22例死亡;有978例正在住院治疗,其中重症病例48人,病危10例;正在接受门诊治疗1209人;已治愈1112人。

通报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多年存在的传染病,在欧亚国家和地区均有发生。患者以婴幼儿为主,大多数病例症状轻微,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等特征,多数患者可以自愈。少数病例可发生脑膜炎、脑炎、心肌炎和肺炎等重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少年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大多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临床症候群,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的某些血清型最为常见。

通报说,今年发生在安徽阜阳的疫情由EV71感染引起,主要经粪口途径和接触传播,传染性强,潜伏期为2-7天,病程一般为7-10天。EV71感染引起重症的比例高于其他类型肠道病毒,重症患儿病死率较高。目前尚无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

中国部分地区手足口病疫情还可能上升

通报介绍,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一些欧亚国家和地区先后发生较大规模EV71感染流行。1998年,中国台湾地区曾发生大规模EV71疫情,报告病例129106例,其中重症405例,死亡78例。

卫生部指出,今年以来,在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手足口病疫情比去年同期明显上升。中国安徽以外部分省份的手足口病疫情较去年也有所上升。国内外资料显示,6-7月份是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期。今后一段时间中国部分地区的手足口病疫情还可能上升。

已向世卫组织、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

通报说,安徽阜阳发生手足口病疫情后,当地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广大卫生工作者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紧急救治重症患儿。

卫生部领导率队赴阜阳指导工作,并派出临床和疾病控制专家驻在当地指导临床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开展病因调查。4月2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确定引发本次疫情的病源为EV71。随即卫生部向世界卫生组织、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并组织临床专家完善救治方案,加强重症病例的早期筛查,指定定点医院集中救治重症病例。

当地卫生部门针对疫情防治需要,扩建儿科病房,紧急购置专门设备,提高救治能力,努力降低患儿病死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加强疫情监测,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培训专业技术人员,提高防治能力;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公众防病意识;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饮食饮水卫生监督;加强托幼机构的预防指导和检查;及时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手足口病被纳入法定传染病管理

通报说,为了指导全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卫生部已于4月底下发通知,指导各地完善防控工作方案,加大监测工作力度,加强重症病例临床救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公众健康教育,切实做好手足口病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并印发了手足口病的诊疗和防控技术指南,并对儿科专家组织进行手足口病诊疗技术培训。针对当前疫情,卫生部决定把手足口病纳入丙类法定传染病管理,实行网络疫情信息直报。卫生部正在总结国内外手足口病防控和临床救治经验,组织开展流行病学、病原学等方面的深入研究。

卫生部指出,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普遍易感。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整治是预防感染的关键。对儿童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勤晒衣被,避免接触患儿;孩子家长和老师接触儿童前也要洗手。托幼机构和家长发现可疑患儿,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及时采取控制措施。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可在家中治疗、休息,避免交叉感染。做好这些方面的工作,手足口病是可以得到有效预防和控制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