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山东火车相撞事故调查:三次机会本可避免惨祸
2008年05月01日 16:15南方周末 】 【打印

救援队在清理现场 本报记者 翁洹/摄

向春/制图

事故抢救现场 陈进/图

作者:南方周末综合报道 柴会群 丁补之

一段启用一个半月的临时铁路,因种种原因被修成S形。行经此段的列车限速一月内竟数次更改,事发前数天内济南铁路局曾发文限速,又迅速取消限速。潜伏巨大危险的临时铁路,儿戏般的调度管理,层层的疏忽与失职,最终导致了中国铁路史上最重大惨祸之一的发生。

4月28日凌晨4时48分,山东胶济铁路王村段,时速131公里/小时的北京—青岛T195次列车,第9至17号车厢突然脱轨,侵入了并行的另一条铁轨,和正常运行的对开5034次列车相撞,致使71人死亡,416人受伤。

现已证实,事发线路是一条呈“S”形的临时线路,而超速被认为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但业内人士质疑,在已经基本实现自动控制的特快列车身上,为什么发生“超速”行驶这样颇为低级的错误?

种种不易理解的现象背后,究竟隐含着什么样的疑团?它们与此次事故究竟有无关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